济宁市任城区交警中队长陈立群:坚守平安路 敢啃“硬骨头”

时间:2021-11-05 10:01:58  来源:  作者:  字体:

 

济宁市任城区交警中队长陈立群:坚守平安路 敢啃“硬骨头”

 

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任城区勤务大队常青中队中队长——陈立群

纠正交通违法绝不手软,交通安全教育坚持不懈,整治交通顽疾毫不气馁……他一心扑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上,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不断刷新城市“颜值”。他就是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任城大队常青中队中队长陈立群。

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以来,陈立群扎根一线、默默奉献,紧紧扭住交通安全关键环节,突出交通安全管控要点,实施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攻坚克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真情救助困难群众,为打造“平安通衢”积极努力。

01

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0年的夏天,曾在济宁汽车北站违法占道拉客的吴某某,卖掉载客的三轮车后,开始改行干起了保安兼帮厨的工作。上班的第一天,他专程找到正在路上执勤的陈立群,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原来,吴某某曾因多次非法占道经营三轮车载客行业,受到陈立群的管理处罚。陈立群在依法管理的同时,了解到吴某某患有眼疾,家庭特别困难,虽掌握一定的厨师技能,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陈立群经多方联系,帮吴某某找到了一个保安兼帮厨的工作。对此,吴某某非常感激,一提到陈立群,总会十分感慨和感谢地说:“以前我被处罚过多次,开始还很不理解。但陈队长总是和我聊天谈心很长时间,又真心帮我们解决生活困难,让我认识到错误并决心改正,他真是对工作负责,为我们好!”

济宁市任城区交警中队长陈立群:坚守平安路 敢啃“硬骨头”

 

陈立群工作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辖区汽车北站电动三轮、四轮车拉客问题。刚开始对三轮车违法载人进行整治时,陈立群就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但困难并没有让他退缩,为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他没少和这些车主“打交道”。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他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找车主交流谈心,大到宣传法律法规小到分析个人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他还把一些典型的事故案例制作成醒目的画册、图片,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血淋淋的教训。慢慢地,这些三轮车主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并配合民警开展整治。而对于那些不听劝导、屡犯不改的违法当事人,陈立群严格依法管理,对违法行动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也以此作为宣传的契机,详细向围观群众讲明利害关系,达到处罚一个人教育一片的效果,三轮车占道拉客问题得到了根治。

济宁市任城区交警中队长陈立群:坚守平安路 敢啃“硬骨头”

 

出租车占道抢客,是治理辖区交通顽疾的第二个难题。有不少出租车司机来反映,他们之所以抢客是因为有套牌车、黑车和他们抢生意。陈立群决定先解决这个问题,组织力量在重点时间、路段加强巡查力度,在连续出重拳打掉套牌车和黑车后,他得到了出租车司机的认可,司机师傅们主动配合工作,汽车北站门口的交通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陈立群在多次实地考察后,决定将原来正对车站大门的行人出口改到两边。这样一来,如同打通了道路的任督二脉,在减少事故发生率同时也提高了车辆的通行率,济宁汽车北站被山东省公安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授予“省级交通安全示范单位”。

02

春风化雨初心润

陈立群工作的辖区内有一所小学,每到上学放学时,整条路被人和车堵的水泄不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陈立群把改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作为“头等大事”,带领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周边道路安全管理之中。

济宁市任城区交警中队长陈立群:坚守平安路 敢啃“硬骨头”

 

陈立群认为,交警联合学校与家长共同治理,改善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可见长效。他积极协调学校,与学校达成共识,然后给各年级学生讲授交通安全讲座,再与各班家委会代表做沟通动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取得家长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在他的协调下,小学成立了家委会“文明劝导队”,形成由交警、学校、家长三位一体、密切协作的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缓解交通拥堵,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家长们轮流上岗,换位体验,对交警工作有了亲身体会和理解。道路畅通了,孩子们更安全了,家长们更放心了,常青路又恢复了四季常青的美丽。经过学校及中队民警的共同努力,学校被山东省公安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授予“省级交通安全示范学校”,“文明劝导队”成了学校门前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03

乱云飞渡仍从容

2019年底,为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城区通行压力,市疏堵保畅指挥部对陈立群辖区的轻工岗实施渠化试点升级改造,其最大的亮点是非机动车可以与机动车同时左转,改变了以前两次等待过岗区的通行规则,大大提升了路口的通行效率,但同时路口也出现了人车混行、越线停车等乱象,因随意变道发生的轻微剐蹭事故也较多。

交通畅达,城市才能有序运转,爱动脑筋、善于创新的陈立群对此理解颇深。如何啃掉这块“硬骨头”,为全市的50余个主要路口的后续升级改造总结第一手资料,提供可行性改造方案,他更是下了一番“硬功夫”。

济宁市任城区交警中队长陈立群:坚守平安路 敢啃“硬骨头”

 

在路口附近经营牙科门诊的皮大夫,与执勤交警非常熟悉,也见证了岗区的升级改造和交通秩序的变迁。回忆起来陈立群管理交通秩序的“小喇叭”,他仍情有独钟:“现在就连小商贩用喇叭宣传都录好音滚动播放,可陈队长每次都转着管理,而且每一句都用喇叭自己喊。后来询问后得知,这是为了在红灯变绿灯时快速走位,及时准确纠正不同违法情况,让更多的群众快速正确适用新的通行规则,这真是费尽了心思!“

济宁市任城区交警中队长陈立群:坚守平安路 敢啃“硬骨头”

 

立说立行、说干就干,是陈立群的一贯作风。他带领大家全天候加强岗区四个方位劝导管理,面对路口的车流人流及声噪,微弱的劝导收效甚微,没有优势的“四人当关”难以战胜路口的“千军万马”,必须要开拓思路,变换战术。他向大队申请高音喇叭装备支援,向新闻媒体争取“空中支援”,走访岗区周边小区、学校及单位,建立了多个“宣传根据地”,根据岗区灯控实际制定“两喇叭逆向走位、两重点方位定点、八志愿者协同”的劝导管理方案。完善的设施布局,加上科学的交通管控,这个路口变得井然有序,获得过往群众大拇哥的点赞,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04

千磨万击还坚劲

路网交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命脉,网格化管理更是畅通城市交通的血脉。陈立群深刻领会交管网格化管理内涵,积极构建部门配合、社会共管模式,扭转交警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进一步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模式。

为更精细更有成效推进交通管理网格化工作,陈立群瞄准网格单位及管理重点两大关键要素,主动协调联合辖区派出所巡逻警力、街道社区网格员、城管执法人员、单位小区保安人员参与路面网格化管理,联动各方力量联防共治,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能力。其中,小光河路段的变迁就是网格化管理的其中一个缩影。

济宁市任城区交警中队长陈立群:坚守平安路 敢啃“硬骨头”

 

位于老城区的小光河路段路况比较复杂,属于人称的“断头路”,路面年久失修坎坷不平,安全隐患较多,严重影响社区居民的日常通行。在交通管理网格化实施后,陈立群积极与街道社区、路长制包保单位、综合执法及小区物业联系协调,对该路段相关安全隐患问题“会诊”后及时汇总上报,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重新对该路段进行了升级改造,人行道与机动车道进行区分并重新规划施工,完成了该路段从吴泰闸路到仙营路的贯通,达到了交通管理的小支路要求,并设置了严禁车辆停放标志,彻底改变了交通无序的旧面貌。重新修整的沿河步行道,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美丽风景线。

心通促路畅。陈立群立足样板效果辐射作用,积极联合交通管理网格单位及时跟进宣传教育,增强周边居民文明停车意识,将小区保安人员纳入交管网格员进行培训,明确管理重点,依照“跨出一步”及时疏导的工作机制,在早、晚高峰时期,加强对小区门前交通秩序进行疏导,实现了由管理单位内部道路秩序变成综合管理内外秩序,引导进出车辆有序进入小区的同时,及时劝离周边违停车辆,确保人车出入安全。

“我是一名党员,为民服务是我的第一职责。只要有对待问题的态度、应对问题的办法、解决问题的决心,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陈立群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因工作突出,他先后被记个人三等功3次、获嘉奖3次,被评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他所带领的常青中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勤务考核优秀中队、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获任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集体。

来源 | 宣传处 交警支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