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安乐:心系群众、服务为民,做百姓的“贴心人”

时间:2022-05-17 13:10:43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1年8月,拱墅公安分局群众“贴心人田安乐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拱墅公安分局半山派出所社区民警田安乐,从警18年来,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和发挥军人优良作风,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服务为民,做群众的“贴心人”。

“三个一”

鱼水情深“进一步”

田安乐是安徽人,转业到公安队伍后,他将武警部队的优秀作风带到了派出所基层工作中,总结出了“喝一杯茶、记一段事、聊一会天”三个一群众工作法。

老田对所有前来办事的群众都热情接待,一杯茶虽不足为道,但却让群众手中有了依靠,消融了紧张与尴尬。一杯茶让群众看见了民警的平易近人,让群众更自然地表达自己的诉求,一杯茶也赢得了民意。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社区警务事无巨细,田安乐在一家一户“地毯式”的走访后,都会在工作日记本上分门别类地整理情况,也会记下每天的接处警内容。时间间隔久了会时常翻一番,根据先前记下的内容,再对居民进行回访,了解近况,多年来硬是靠一双腿走出社情民意,靠一张纸积累了社区警务的“大数据”。

为了便于和群众交流,他在社区警务室和社区宣传橱窗边上放了一本留言簿和小卡片,群众可以把问题写在卡片上,放进留言簿。这本小小的留言簿成了社区警务的延续,让老田获得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支警队”

社区警务“深一步”

老田坚持全方位整合各方面资源,依靠良好的群众基础,组建社区综合警务工作队伍,逐步形成社区事务和公安警务“双联”工作机制,整合辖区辅警、网格员力量,形成“第二警队”,广泛发动志愿者、楼道长、小组长、热心大伯大妈等群众力量组成居民联防队,以原杭钢北苑志愿者队伍为基础,打造“第三警队”。依靠“一颗心”、“一双腿”走出社情民意,社区警务工作实现“一呼百应”。截止目前,杭钢北苑在册志愿者数量已经超过4000人。

 

特别是疫情期间,“第三警队”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收集问题、困难,当好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大管家”。去年2月末,辖区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因买不到口罩向“第三警队”发出求助。初步了解情况后,老田实地到该企业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具体需求、实际困难、复工情况等信息,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期间,田安乐帮助类似企业2家,解决500余人复工复产难的问题。

疫情期间,田安乐辖区将自创的“三个一”群众工作法,升级为公共区域巡查、高危人员排查、防控措施检查的“三个查”防疫工作法,“第三警队”按照“责任到户、一人不漏”排查要求,对每个网格实行地毯式排查,对注册在户的高危地区人员和可疑外来人员进行闭环追踪,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互联网+”

为民服务“不下线”

微信平台广泛使用后,田安乐运用“互联网+警务”,搭建了实名注册的“田安乐警务室”微信平台,实时回应群众诉求,为群众答疑解惑。疫情期间,田安乐开动脑筋,索性将自己的警务室“搬”到了手机里,升级为“口袋警务室”2.0版,固定警务室变成了移动警务室。

至此以后,很多群众在微信平台不懂就问,面对群众发来的各种问题,田安乐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于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人,老田专门将生活安全指南、反诈宣传内容等编辑成文字内容进行短信推送,再逐家上门对宣传内容进行再次提醒,真正实现将警务室“装”进每名群众的口袋里,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2021年,老田与网红警犬“嘿燕”组了CP,用自己的二次元漫画形象呈现多元化的公安工作,生动地展现人民警察队伍不忘初心、忠诚履职的形象,记录公安民警重拳出击打击犯罪、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带领警务工作和平安宣传从“听”时代、“读”时代跨入到“阅”时代。

 

来 源 | 拱墅公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