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村歌嘹亮”唱响乡村振兴美好新生活

时间:2023-12-15 09:33:34  来源:  作者:  字体:

 

共享“村村有好戏”,打造文艺“泰山牌”,激发乡村振兴活力。12月14日,由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泰安市农业农村局、中共泰安市泰山区委主办,泰安市音乐家协会、中共泰山区委宣传部、泰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泰山区上高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村歌嘹亮·2023泰安市新时代乡村歌曲展演暨颁奖典礼”,在泰山区上高街道北上高村举办。中共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爱新,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雷建民,泰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鹿锋等领导同志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一首村歌,就是一幅画卷,描绘着村民对家乡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一首村歌,就是一张“有声名片”,唱出了新农村的自信和豪迈,唱出了百姓的精气神,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华美乐章。今年以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村歌嘹亮·新时代乡村歌曲采风创作征集评审活动,让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通过写村歌、学村歌、唱村歌,传承乡土文脉、记录乡村风光,塑造良好乡风民风,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泰安市以此为契机,全面开展了村歌嘹亮·2023泰安市新时代乡村歌曲展演活动,从发动、采风、创作、征集、评选到展演,历时数月,得到了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市各地的近百首村歌作品,经过层层筛选和专家评审团的评定,最终有十余首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入选本次展演。这些作品唱出了泰安乡村的秀美风姿、淳朴乡情,唱出了新时代农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感激,为我们铺展开一幅乡村振兴、人民安乐的美好图景。

其中岱岳区板大山村村歌《幸福板大山》获全省特别奖。该歌曲由李先瑞作词,王松作曲,王松、董汝枭演唱,创演单位为泰安市文联、泰安市农业农村局、中共岱岳区委宣传部。“一腔热忱建设咱家园,为民立心无私天地宽,爱意暖暖甜蜜润心田,欢声笑语回响板大山……”歌曲以鲜活的音乐语言展现了板大山村的文明乡风与秀美村景,以音乐创作的方式展示了乡村振兴的崭新风貌,饱含着对美丽乡村和美好生活的赞颂之情,唱响了共赴乡村振兴新生活的嘹亮心声。

参加当天乡村歌曲展演的,还有岱岳区文联和粥店街道选送的《红红火火的日子红红地过》;泰山区文联和上高街道办事处选送的《上高上高 一步一登高》;岱岳区文联和道朗镇选送的《相约里峪》;宁阳县文联和泗店镇选送的《老家城南》;肥城市文联和湖屯镇选送的《陶山下的吕仙村》;新泰市文联和羊流镇选送的《百合香》;泰山区文联和泰前街道选送的《白马石下我的家》;东平县文联和银山镇选送的《耿山口我的好家乡》;岱岳区文联和天平街道选送的《和谐岩庄幸福家园》;宁阳县文联和葛石镇选送的《问梨花》;新泰市文联和青云街道选送的《杞都》;肥城市文联和潮泉镇选送的《美丽的潮泉柳沟》;肥城市文联和桃园镇选项的《涝洼村之歌》;东平县文联和老湖镇选送的《就恋东平这方水》;泰山区文联和邱家店镇选送的《泰山泉乡王林坡》等。这些歌曲都获得了2023泰安市新时代乡村歌曲优秀作品奖。同时,还有19名作词、17名作曲、21名演唱者获得优秀创作奖。

此次活动不仅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盛大的音乐盛宴,更是对全市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承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通过传唱优秀村歌,使全市人民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和生活,也更加珍惜自己当下的幸福生活。同时,通过讲述新农村的新故事,也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了泰安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用文化软实力打造乡村振兴硬支撑,让文艺的“种子”在乡村生根发芽,对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以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图文:刘凯 郉永来 张文 张子秋 范恒睿 张衍龙

来源:泰安市摄影家协会融媒体中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