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社区民警郭玉成:践行“一家亲”警务理念 做好社区工作

时间:2021-10-29 10:15:37  来源:  作者:  字体:

 

济南莱芜社区民警郭玉成:践行“一家亲”警务理念 做好社区工作

 

郭玉成,2020年12月10日,按照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分局党委的安排到牛泉派出所锻炼,到所后按照领导的安排,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通过近10个月的工作,他深知社区工作是和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的一项工作,社区民警的一言一行也更能体现和代表派出所的整体形象,也是实现分局党委“一家亲”警务理念重要的一环,更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具体体现。

01

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

济南莱芜社区民警郭玉成:践行“一家亲”警务理念 做好社区工作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为深入贯彻“警民一家亲、群众在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郭玉成深知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诉求是职责所在。2021年6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王某(莱芜区杨庄人)到派出所求助,称其三个月前在牛泉某砖厂丢失一部手机里面有很多自己私密的文件和图片,现在发现手机位置在泰安市岱岳区出现,请求帮忙查找,在认真的核实情况后,经领导同意,郭玉成和王强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冒着酷暑立即驱车到泰安市岱岳区角峪镇,通过当地派出所同志的协助,历经三个多小时的查找,最终在角峪镇的一家砖厂找到捡拾手机的人邱某军(贵州人),通过做工作,捡拾人邱某军将手机归还王某。王某面对失而复得的手机,一再对民警表示感谢,并送来锦旗对派出所的工作表示感谢。通过一件小事,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爱,在无形中就会提升公安机关的形象,拉近了警民之间的感情。

02

开展上门办证工作,实现零距离服务

济南莱芜社区民警郭玉成:践行“一家亲”警务理念 做好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不仅仅是做好场所行业、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管理等工作,配合户籍民警做好上门服务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为民办实事的工作。2021年以来郭玉成先后配合户籍民警上门办证10余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如2021年9月23日上午,牛泉镇某村刘某某的儿子从青岛打电话到所求助,称其父亲刘某某因患脑溢血生活无法自理,因不慎将身份证丢失,影响其看病就医,询问派出所能否上门为其父亲办理身份证一解生活所困。群众的求助就是我们的自己的事,经过与其所在村委领导核实后,郭玉成立即和户籍民警张莉娟赶到刘某某家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在其家人的帮助下,借助辅助器材,终于为刘某某采集了办证需要的照片,刘某某的家人对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就上门服务的工作态度一再表示感谢。

03

帮助群众寻亲,实现团圆梦

济南莱芜社区民警郭玉成:践行“一家亲”警务理念 做好社区工作

 

公安部“团圆行动”部署以来,郭玉成积极与牛泉镇各社区对接,摸排各村居有无被拐卖、捡拾小孩等情况,今年8月份,接到牛泉镇省庄社区亓书记的电话称“省庄社区某村的亓某玉是被母亲带过来的至今没有户口。”接到电话后,他立马与户籍民警张莉娟对其情况展开分析,决定立即找亓某玉的父亲亓某永核实情况,经了解,亓某玉是2001年在广西打工时认识的妻子杨某花(音越南人,因其涉嫌非法入境另行调查处理)带到莱芜的,不知亓某玉的亲生父亲是谁,只是听杨秋花说是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不知其具体乡镇,针对亓某永不能提供具体情况的问题,立即对杨某花展开询问,由于其是越南人,只能听懂简单的普通话,郭玉成立即联系了在牛泉常住的越南人黎某某到所,帮助翻译,但是因为双方老家地域的差异并不能沟通,于是民警只好根据杨某花的只言片语寻找有用的东西,利用其说是“坦墟镇”的别音与广西钦州市灵山县警方取得联系,终于找到发音相似的檀圩镇,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檀圩镇派出所的帮助下,经过十余天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亓某玉的亲生父亲,也消除了亓某玉被拐卖的嫌疑,现在双方正在协商认亲和落户口事宜。

截止现在,已帮助3名在牛泉生活多年而无户口人员成功认亲。

04

全力做好场所行业管理和“护校安园”等各项工作

济南莱芜社区民警郭玉成:践行“一家亲”警务理念 做好社区工作

 

针对牛泉派出所辖区内九小场所多的实际情况,为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郭玉成带领工作人员开展检查40余次,共检查九小场所400余家,有效的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按照上级做好“护校安园”工作的要求,联合镇教委对全镇26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6次,参与校园执勤20余次,有效的提高了校园的安全防范能力。

05

用真情实感化解矛盾、确保矛盾不上交

济南莱芜社区民警郭玉成:践行“一家亲”警务理念 做好社区工作

 

农村派出所日常工作中时常会面对因宅基地、地邻等问题引发的纠纷,小纠纷不解决就有可能演变成大矛盾,甚至有可能会出现民转刑的严重后果,因此在工作中,郭玉成注重矛盾纠纷的调解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受到了当事双方的好评。如,2020年刚到派出所工作不久,接到报警称牛泉镇某村吴某某因与张某某有宅基地纠纷,吴某某将张某某的大门南墙打坏,到达现场后了解到吴某某与张某某的房子本是父辈的一座老宅,现在吴某某认为张某某的房子占了其宅基地,由此产生矛盾,而且两家积怨很深,为了化解矛盾,先后找村委干部了解情况,村干部已经多次做双方工作但没有成功,在多次分别找双方谈话了解双方诉求的基础上,做通双方子女的工作配合调解,最终经过20余天的努力,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受到了所在村委领导的好评。(平安莱芜)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