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博会上说反诈!亳州63万人领取反诈技能“大礼包”

时间:2022-09-08 20:00:45  来源:中国东联社  作者:怀家伦  字体:

 中国东联社驻地记者怀家伦据“亳州警方”消息:“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亳州公安在强化打、防、管、控的同时,不断深化宣传发动,拓展宣防模式,在打击养老诈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持续掀起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宣传热潮,助力“百日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

2022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即将开幕,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及药商反诈意识和防范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9月7日下午,市公安局融媒体中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市文旅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亳州分公司在华祖庵景区,联合开展主题为“逛药博、游景区、说反诈”的网络直播活动,此次直播,“亳州警方”抖音、快手、视频号、微博、今日头条线上观看共8万人次。除此之外,市联席办组织全市县区市民及工作人员,线下集中观看直播超55万人次。

远离养老诈骗 守护幸福晚年

随着技术的发展,老年人也都在使用智能手机,骗子利用老年人关注个人身体健康和需要家人关怀等特点,对老年人实施诈骗。“他们会伪造一些项目和资质,给老人们一些空头承诺,告诉他们只要跟着自己投资就能稳赚不赔,或者购买保健品就保证他们能活到多少岁之类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张彩霞对近期养老诈骗出现的特点进行分析。

 

“平时有些人去村里免费送鸡蛋、米、面、油之类的,或者是在村里推销健康枕头、饮水机、保健品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涉及诈骗。”市公安局融媒体中心陆子豪在听到针对老年人诈骗的特点形式时进行补充,“直播间的网友们一定要提醒家里的老人,来村里进行推销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保管好个人信息,身份证号、电话号码不要提供给任何人。”

“如遇上述情况,有什么不理解的问题,可以拨打96110进行咨询,96110时刻守护您的钱袋子,亳州警方将一直守护在您身边。”

绷紧防范之弦 谨防电信诈骗

 

谈到诈骗,不得不提的便是当下隐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电信网络诈骗。“刷单返利是最常见的一种诈骗形式,在微信群里发布一些招聘兼职的广告信息,营造出‘日赚上千、操作简单、时间不限’的氛围,大学生和宝妈等想要利用闲暇时间赚取外快的人群更容易上当受骗。”张彩霞从诈骗形式、诈骗手段以及诈骗的流程等方面,介绍了最为常见的“刷单诈骗”。骗子在发布一些兼职招聘信息后,引起受害者关注后,为骗取信任,他们会在刷单前期,每单返利3-5元给“刷客”,当“刷客”垫付了较大的钱款后,骗子就会把他们拉黑删除。

边逛景点边聊天,在互动过程中,分别向大家介绍刷单返利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老师诈骗、冒充领导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社区医务工作人员以“流调”为借口实施诈骗等诈骗形式及诈骗套路。不同于传统知识宣讲型的宣传方式,现场民警不仅是在向主播提问,也以另一种方式向网友们“输出”许多知识。“聊天式”宣传反电诈,不仅拉近了与网友的距离,也让网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更加了解反电诈知识。

 

逛景点明医史 感悟中医药文化

 

“华祖庵整个景区的总占地达1.3万平方米,总共分为四个部分,目前我们所在的是第一部分,也就是大殿的位置。匾额上的‘燮理通微’,是赞美华佗的医术高超的意思。”“亳州文旅推介官”钰莹主播向广大网友介绍道。

 

“1962年,郭沫若郭老为华祖庵题名‘华陀纪念馆’,之所以用这个‘陀’字,是出于曼陀罗之意,是为了当年,华佗在发明麻沸散之前,带着自己的儿子采药中,儿子因误食曼陀罗而死,在研究死因的过程中,华佗发现了曼陀罗具有麻痹效果,进而发明了麻沸散,也就是现在麻醉剂。”华祖庵“三厢两厅正堂屋”,以及挑檐式建筑随着主播的镜头一一展现在网友面前,从大殿、益寿轩、课徒馆到洗芝池,从“燮理通微”到郭沫若题名“华陀纪念馆”,一场直播展现了华佗医术精湛以及亳州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

 

不轻信不转账 反诈利器加持

互动环节,民警提出有关电信诈骗的问题,评论区网友踊跃参与,直播间气氛十分活跃。凡是参与互动,将相应评论发送到直播间被主播抽中的网友即可获得一份小礼品。本次直播准备了温泉票、景区联票、林拥城门票、知亳文创系列惊喜盲盒、50元、100元、500元电话卡等礼品。

 

“中奖的网友,将中奖项目、姓名、中国移动手机号发送到中奖平台,随后即可获得奖品。”针对陌生骚扰电话号段,中国移动亳州分公司的陈经理向网友强调奖品领取方式,“刚刚张警官提到了,诈骗分子主要是以打电话的形式进行诈骗,对此,中国移动特推出‘高频移动电话防骚扰业务’,及基于云端大数据平台,自动识别010、095、950开头的骚扰陌生号段进行拦截。”

中国移动推出的高频防骚扰项目,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方面起到良好效果,除此之外,公安机关的几款反诈利器,有效守护着广大群众的“钱袋子”。

直播间里,主播们以抽奖的方式,在提升网友的互动感、参与感的同时,也有效普及了“96110”反电诈电话、“12381”反电诈短信提示及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等重要信息,使得广大网友在对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有效提升了自我防范能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