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擒获586名小偷!青岛反扒神探只为“天下无贼”

时间:2022-05-03 16:03:28  来源:  作者:  字体:

 10年擒获586名盗窃分子;独创“一网二库三勤”反扒工作法;甘为人梯成“师傅”,向各县市局民警“传经送宝”;面对持刀“扒手”,殊死搏斗,最终将犯罪分子制服;积极融入青岛“智慧公安”建设浪潮,研究出十余套技战法;替老人垫付医药费,为患病嫌疑人出路费和饭费……

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刑侦七中队中队长、一级警长陈正华27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刑侦一线,情系人民、无怨无悔,嫉恶如仇、披肝沥胆,用热血和汗水追求“天下无贼”,用牺牲和奉献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10年擒获586名小偷!青岛反扒神探只为“天下无贼”

 

10年擒获586名小偷

“敬业”,是同事们对陈正华最普遍的评价。1999年1月18日,26岁陈正华怀着对刑侦工作的无限热爱投身刑警工作,当上了一名普通的反扒民警,这一干就是23年。认识陈正华的人都知道,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他是那种能够在工作中找到乐趣的人。他常说:“既然选择了公安工作,当了一名反扒刑警,我就要把它干好。”

多年的反扒工作让他养成了一种习惯,他每天早晨6点出门,晚上8点下班,全年工作日期超过320天,是正常人工作时间的2.5倍!2011年至2021年,担任反扒副中队长的他带领反扒组,共抓获各类窃犯罪嫌疑人580余名,为实现“平安市南”做出了突出贡献。

10年擒获586名小偷!青岛反扒神探只为“天下无贼”

 

“有才”,是战友们评价他的一句话。善于动脑是陈正华的特点,通过日复一日的摸爬滚打和探索实践,他摸索创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反扒工作法。该工作法得到广大一线反扒民警的认可和赞誉,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推广和实施,同事们也将此称之为“陈正华工作法”。

青岛某医院作为一家国内知名全科医院,慕名而来的患者多,时有扒窃案件发生。多年来,陈正华一直与医院保卫处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积极构建警民一体化反扒体系,招募“治安志愿者”,通过微信群沟通情况,实时发布反扒信息,营造全民反扒攻势。“医院被偷的都是群众的救命钱,这类案子咱再苦再累也要做到发案必破!”陈正华如是说。

蹲守3天破案20起

2020年3月1日,某医院志愿者反馈线索,一男子在该医院多个楼层逗留,有严重扒窃嫌疑。陈正华带领反扒队员连续3天在医院蹲点守候,每天守候时间超过10个小时,3月5日终于在医院心电图室门前将正在实施扒窃的嫌疑人陈某柱抓获,根据其供述破获市南、市北、李沧多家医院扒窃案件20余起。

“师傅”,是全市多个分局反扒专业队民警和众多企业安保人员对陈正华共同的尊称。自2008年以来,陈正华作为反扒教官,先后多次向各县市局“传经送宝”,传授反扒经验和技战法。他还为广大企业保安、员工开设反扒业务培训课,传授反扒经验,主导企业建立反扒志愿者队伍,为全市反扒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10年擒获586名小偷!青岛反扒神探只为“天下无贼”

 

2019年8月17日11时,陈正华带领培训民警在某海水浴场沙滩东侧执勤,发现三名男青年形迹可疑。为不打草惊蛇,陈正华安静地待在沙滩上对三人秘密观察跟踪。时值中午,沙滩地表气温50余度,高温让他几近虚脱,但他凭借着强大的毅力咬牙坚持。下午16时许,当三名男子伺机扒窃一名游客照相机时,陈正华大喝一声猛地冲上去,两只手就像两把铁钳子一样将3名嫌疑人死死抓住,与其他民警一起将他们制服。对于这节反扒实战课,培训民警无不称赞陈正华的目标发现能力、追踪技巧、临战指挥、抓捕战术,全市反扒“总教头”的名号越叫越响,深入人心。(青公宣)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