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酿造遗址:溯源探秘闻酒香

时间:2023-10-26 19:11:22  来源:  作者:  字体:

 亳州,是三朝古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人文璀璨,物产丰饶,商贾繁荣。此地自古盛产美酒、药材,又有“酒乡”“药都”之誉。亳州地区酿酒历史发轫于商周,兴盛于汉唐,鼎盛于明清。

说起亳州的酒,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贡酒。位于古井酒厂内古井贡酒酿造遗址,便见证了古井贡酒的酿造史。

 

明清酿酒遗址

贡酒起源,源远流长。据《齐民要术·卷七》载,东汉建安年间,曹操将亳州“九酝春酒”晋献给献帝,并上表阐明“九酝春酒”制法。《亳州市志》记载,元末明初战火四起,为躲避战祸,三国时期吴国尚书怀叙的后人从金陵(今南京)迁居减店集(现在的古井镇),以酿酒、经商、种植为生,建“公兴槽坊”酿酒。在充分吸取了当地流传千年的“九酝酒法”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光大,独创了“老五甑”工艺。

“公兴槽坊”所产减酒远销苏、豫、皖、鄂等地区,被誉为“怀家一枝花”,更有民谚“涡水鳜鱼黄河鲤,胡芹减酒宴佳宾”之说。作为当地特产,明万历年间,“减酒”被三代帝王师沈鲤进贡给万历皇帝,“减酒”因此名动京师。清代,亳州人姜桂题以“减酒”进献慈禧太后,慈禧亲书“福”字赐姜桂题。“公兴槽坊”历经九代,1959年“公兴槽坊”收归省营,在原酒厂的基础上扩建“古井酒厂”,利用原有老窖池和千年古井,酿出浓香型独特风格的“古井贡酒”。凡此种种,皆以“古井贡酒酿造遗址”为基础而生发。

 

 

明代窖池群

图1图源:叮叮

图2图源:桑雅

古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杨小凡介绍,古井贡酒酿造遗址位于古井酒厂内,主体由明清窖池群、明清酿酒作坊遗址及两口明、宋古井构成,它们是古井酿酒文化的核心文化支撑。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明清窖池,源自明代正德十年(1515年)的公兴槽坊,窖泥中富含600多种有益微生物群。都说“百年老窖出好酒”,越老的窖池越“金贵”,而老窖池泥更是被称为“软黄金”。古井这些年份久远的窖池群,至今已连续使用500多年,窖龄越老,窖泥中繁衍的微生物越丰富、饱满,产出的酒当然越好。古井人尊称它们为“功勋池”。

明清酿酒作坊遗址,与明清窖池群相邻。明清酿酒遗址的发现,起源于老车间的改造,在改造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较早年代的器物残片,经鉴定为明清时期的酿酒作坊遗址。目前已发掘面积176㎡,文化层堆积达六层。此遗址为古井贡酒酿酒的历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明清酿酒遗址

图源:叮叮

明井,据传此井是以曹操次女曹节(后人尊称为泉神娘娘)想出的桔槔挖土方法所凿。据《亳州志》记载,532年,北魏独孤信将军和南梁将军元树六战于古亳州,独孤信战败,悲愤之下把武器投入井中。“水为酒之血”“名酒必有佳泉”,古井贡酒酿造用水,取自这千年古井水系,井水富含锶、碘、锗、锌等20多种矿物质,呈弱碱性,非常适合酿酒,被誉为“天下名井”。

 

明井

图源:叮叮

1992年10月,古井兴建文体馆,挖掘机在距地面近5米处挖到了一口砖砌的井,上面还盖着一块红石板。经过文物部门鉴定,此井为宋时井,距今约有1000年。宋井为何会在地下呢?史料记载,南宋嘉熙四年(公元1240年),黄河发了一次特大洪水,夺淮入海,当时的人们为了躲避水灾,可能在临走前用了当时农村用的石磨或碾盘之类的石板盖在井口上。后来又经多次泛滥,淤积造成地面抬升,井体下沉,最终形成了地下井。

 

 

宋井

图1图源:Jason

图2图源:孙萍萍

古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杨小凡介绍说:古井贡酒酿造遗址的酿酒文化遗存表明,自明代以来,这一区域遗址存在酿酒活动,揭示了亳州地区传统手工酿酒的基因密码,对于认识古代亳州社会史、经济史、交通史具有重大价值。

古井贡酒酿造遗址,自明正德年间开始建窖酿酒,是一处较全面展现传统酿酒工艺流程的手工业设施遗址。它集明清酿酒窖池遗址、酿酒用水遗迹(宋、明古井)、晾堂等酿酒设施于一体,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工艺独特。特别是开放式的生产、发酵,与众多现代的生产酿造设施、设备今昔对比,它是展示中国酿酒工艺传统工艺流程的生动科研课堂,是中国老八大名酒古井贡酒产生、形成及发展的重要实物见证,已成为古井集团不可或缺珍贵财富与遗产,为古井贡酒发展积淀深厚文化底蕴,古井贡酒因此成为中国名酒中的驰名中外品牌,并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大门)

图源:桑雅

 

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大殿

图源:叮叮

活态文物,古为今用。一直以来,围绕古井贡酒酿造遗址的保护、利用与传承,古井集团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得到社会认可。除设立专门保护机构并建章立制外,为进一步保护遗产主体,古井集团着力打造国家工业遗产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酿酒技艺成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国保”文化内涵,打造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紧紧围绕“白酒+文旅”的工业旅游模式,以白酒历史文化、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流程、科研成果、生产环境等为旅游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古井贡酒原酒探秘之旅”等系列工业旅游项目。

下一步,古井集团将继续以古井贡酒酿造遗址为依托,持续发力白酒文化线上、线下全渠道创新传播,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树立工业旅游发展新理念,推动中国工业遗产、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利用,促进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皖文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