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木雕:精雕细琢之间 品味悠远意韵

时间:2022-09-28 09:29:31  来源:  作者:  字体:

 木头原本是有生命的物体,在木头上雕刻出来的图案和造型,比砖雕、石雕等多了一些温和与质朴,长久以来,人们对木雕的喜爱最为广泛。

亳州木雕艺术历史悠久,曾经十分兴盛,直到进入上世纪80年代,才逐渐衰落,现存仅付氏木雕一脉仍在从事木雕技艺。2022年,亳州木雕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

 

木屑纷飞演古今

付氏木雕的传承人付义杰,是一名80后,对于亳州木雕的前世今生,付义杰可谓如数家珍。

据付义杰介绍,由于亳州地处中国南北方交界处,所以木雕作品也呈现出南北方木雕艺术兼有的特色,具有一种过渡特征,“既有北方木雕的粗犷朴拙、气韵丰满特色,又有南方木雕细腻精微、刻画传神的特点。”

他表示,亳州木雕,无论是建筑配饰,还是家居雕花,都有一定的故事情节。如花戏楼木雕有“赵子龙长坂坡单骑救主”“空城计”等,民间家居雕花中有“太子坐殿”“八仙祝寿”等戏文故事。以戏文和民间喜庆、镇宅为主要元素的亳州木雕还体现了亳州地区的文化和民风民俗。以戏文为主的木雕体现了忠义、尚武之风,这与亳州是武术之乡有着必然的联系;而民间房屋家居喜雕悬狮、麒麟送子、喜鹊闹梅等,无不彰显着人们对美好、平安生活的向往。

付义杰认为,亳州木雕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它的构图、色彩、人物造型都是可以借鉴的宝贵资源,其思想内涵及所蕴含的文化,可以给我们的艺术创作给予指导性作用;它还具有一定的社会教化价值,亳州木雕处处透出彰显忠义、劝人向善等中华文化特征,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

 

亳州木雕沉浮录

亳州木雕以半圆雕技艺为主,是糅四面可观的圆雕和平面凸起的浅浮雕、高浮雕和镂空雕、透雕于一体的造型艺术。雕刻刀及其辅助工具达三百多种,按工序分打坯刀和修光刀,按形状分有圆刀、平刀、斜刀、玉婉刀、三角刀等。辅助工具主要有木敲锤、木锉、斧子、锯子等。木雕技法是做减法的艺术,做之前创意在先,打好腹稿,再动手画图,定稿后再雕刻,技艺流程有打坯、修光、打磨、着色上光等工序。

据《亳州市志》记载,亳州木雕19世纪下叶即很兴盛,当时最负盛名的为一李姓、外号“老仙头”的艺人。他善雕飞禽走兽花鸟鱼虫,曾带人对花戏楼的木雕进行修复。后来比较有名的有郭克(外号郭麻子)、李广成等人。上世纪30年代前后,亳州城内还有雕匠铺20多家。新中国成立初期,有雕匠铺30多家,雕刻匠2100多人。1966年,亳州的雕刻匠孙绍光、董祥云等,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木刻会议,并为人民大会堂刻了屏风。“文化大革命”初期,木工雕刻作为“四旧”被扫荡,艺人被迫停业。粉碎“四人帮”后,逐步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目前亳州木雕从业群体大都凋零不传,仅谯城区十八里镇的付氏一脉仍在传承。付氏祖上从河南迁来亳州,目前在亳州已传习七代人,均以木作和木雕为业。付义杰的父亲付文生是第六代传人,上世纪七十年代,付文生曾参加花戏楼木雕的维修工作。如今,除了付义杰,还有一位向付文生学习过的、叫郭长江的雕刻匠人,也坚持了下来。目前,付义杰和郭长江分别在亳州老街南京巷钱庄景区、花戏楼景区开办木雕工作室。

 

刀尖之上传技艺

因受家族熏陶,付义杰从小就喜爱绘画和木雕。付义杰八岁时,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绘画、磨刀,以及初步的木纹雕刻,为以后的木雕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付义杰记得,父亲经常被请去帮人做嫁妆,当时农村还没有现成的家具店,谁家的姑娘准备出嫁,都是请木工师傅到家里去做木器。付义杰父亲的手艺在当时非常受欢迎,很多外乡人也是慕名而来,找他做家具的人络绎不绝。

“当时电动工具很少,全部手工来做,父亲忙不过来的时候,都是拿回家晚上来做,我就帮父亲打打下手,慢慢地开始对木雕有了感情。”付义杰回忆道。初中毕业后在家人们的商讨下,他报考了浙江东阳木雕研究院,进一步学习传统木雕。

学习期间,付义杰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白天学习木雕,晚上回去画画,不断地钻研学习,技术也得到不断的突破。学院老师很多,有专攻花鸟山水的,也有专做人物走兽的,付义杰在课余时间经常去学习不同的技法。他取长补短,坚持多听、多问、多做,技艺也得到突飞猛进的进展。

学习木雕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辛勤的汗水加上从小耳濡目染的天赋,以及长期磨练出来的坚强意志,让付义杰在木雕的道路上顺利前行。近年来,在老师的指导和认可下,付义杰曾多次参与国内重大政府木雕工程,比如修缮灵山无锡梵宫、杭州G20峰会大型木雕、雷峰塔《白蛇传》、北京同仁堂木雕装饰、中南海木雕作品等。

 

“做木雕最主要的是能表现出神韵,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作品的含义,这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只做其形,不达其意,那就不是一件成功的艺术品。”付义杰表示,他还要在木雕艺术的道路精益求精,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亳文旅/图文 中国东联社/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