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破五的那些习俗

时间:2022-02-05 19:44:36  来源:  作者:  字体:

 

正月初五:破五的那些习俗

 

转眼之间,年假即将过完,初五过后,人们又要开始新的工作和学习,那些回乡的游子又要奔向远方,一切都将回归正常。

旧时,正月初五也叫“破五",是送年的日子,过了这一天,一切都慢慢恢复到年三十以前的常态了。旧时过年从初一到初五,民间有很多禁忌和迷信,如不能用生米生面做饭,只能把年前准备好的饭菜加热吃,妇女不能动刀剪,不能动针线,不准搞卫生,不能打碎东西,不能说不吉利的话,小孩子不准打闹等清规戒律,但过了初五这一天,这些禁忌即告解除,因此称为"破五"。"破五"这天,家家户户要放鞭炮,避邪免实的同时把"晦气","穷气","霉气"从家中崩走。另外,初五这天家家户户要包饺子,破五吃饺子寄托民间百姓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的期盼,在全家人一起包饺子时,会在某个饺子里包上硬币或蜜枣,吃到的那个人会寓意发财,好运和甜蜜和美。这天包饺子还俗称"捏破五"或称"捏小人嘴儿",弄馅时,菜板要剁的叮咚作响,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接一下沿着饺子边用力捏,据说这样可以捏住那些专门造谣生事,挑动是非,胡说八道的小人的嘴,可以在新的一年里顺顺当当,大吉大利,远避小人。

过了正月初五,沿街所有商家店铺就要准备开业了,工厂,作坊也要复工生产了,被五过后,一般都选择初六这个黄道吉日开张营业,开业时要燃放鞭炮,举行隆重的开门仪式,象征在新的一年里,财源广进,生意兴隆。

正月初五,人们在这一天还要完成一件大事,那就是《迎财神》,财神,顾名思义就足掌管财富的神祗,至于财神到底是哪一个,历朝历代传说版本甚多,而且在民间不同地区,所崇拜的财神也不只限定一人,依其性质又可为正财神,偏财神,文财神,武财神,这其中有真实的历史人物,也有虚构的神话人物,但归根结底,迎财神是人们心中美好的愿望,但要想发财致富,还要靠勤劳的双手。

古人认为正月初五是财神生日(不知是哪个财神的生日),财神即"五路财神",也即东西南北中五路,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发财,接财神仪式隆重,须供羊头和鲤鱼,供羊头有"吉祥"之意,供鲤鱼是图"鱼"和"余"的谐音,讨个采头,这一天还有"赶五穷"的风俗,也叫"送穷",初五这天,人们黎明即起,仔仔细细打扫卫生,认为可以把一切不吉利的东西统统赶走。破五意味只要在新的一年里不辞劳苦,勤勤恳恳,就可以过上好曰子。这天,旧风俗还规定忌走亲访友,也不准串门,哪怕住在同一个院内也不行。

几千年来,我国民间在正月初五迎财神的习俗一直传到近代,至于财神姓甚名谁,一般人是不清楚的。根据史料,分为小五路财神和大五路财神,因文章篇幅所限,只讲一下大五路财神吧。东路财神比干,看过《封神演义》的人们知道,比干是殷纣王的叔父,忠耿正直,对纣王的昏庸无道十分不满,经常指出纣王的错误,纣王怀恨在心,被纣王剖腹取心而死。姜太公认为比干才华出众,被封为文曲星,后来百姓认为比干无心才会公平,所以被百姓奉为文财神,在民间管理东路财源。

西路财神关羽,关羽乃三国蜀汉五虎上将之首,关羽为什么也能封为财神呢?原来在明清两朝,晋商富有称霸天下,他们经常互帮互助共同发财,由于关羽是山西人,在民间有着崇高的威望,所以在全国各地的晋商在不同地区都建有关帝庙,全国百姓也对关羽义薄云天的忠义之举所感功,到关帝庙烧香许愿,被封为财神。济南芙蓉街北首的关帝庙和五龙潭南门西侧的关帝庙,每年年初五一早就有不少善男信女去燃香叩拜,祈求关老爷赐福。因为关羽是西蜀大将,所以掌管西路财源。

南路财神柴王爷,五代后周世宗柴荣,俗称柴王爷,得道后被封为天财星君。他从小开始经商,在全国各地设立商号,经营茶叶,瓷器,雨伞等生意红火,资助养父郭威招兵买马,平定乱局。柴荣承袭皇位后爱民如子,时刻提醒不忘百姓疾苦。从宋元时期开始,柴荣被广大中原地区百姓奉为财神,同时也是窑工,建筑工和运输业的保护神,由于柴荣少年时推着小货车一路向南而发财致富,所以被封为南路财神。

北路财神赵公明,赵公明也称赵公元帅。赵公明和前边几位财神不同,正史中没有记载,也就是说赵公明是个虚构的人物,至于他的模样,诸君可到大明湖北极庙中去看一下,那里有他的塑像。赵公明的神话记载,始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但那时他的职责不是掌管民间财运,而是五方瘟神之一,到了明朝,小说《封神演义》,姜太公封神,才把他封为武财神,因他出生在中原北地,所以掌管北路财源。

中路财神王亥,传说王亥是夏朝商国第七任君主,也就是在商汤建立商朝之前的君主,他曾帮助父亲治理水患,发明了牛车,鼓励人们用牛车拉货外出贸易,因为从事这种贸易的人大都是商国的人,所以人们把搞贸易的人称为《商人》,可以说王亥开辟了中国商业的先河,被人们称为“华商始祖",因此王亥被封为中路财神。

初五晚上,有些请逝去的祖先回家过年还没送走的人家,到初五,也必须要送走了,送祖先的仪式依然很隆重,供奉祭品,焚香烧纸,取回拦门棍,过年祭祖的仪式正式结朿了。一般情况下,政府规定机关事业企业各单位初六就要上班了,从腊月二十三开始进入的过年模式正式结束,新的虎年开始了。(刘忠帮)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