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叔公 张爱玲入选“山东好人”

时间:2023-08-04 08:54:36  来源:  作者:  字体:

 根据山东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有关要求,经各市各部门单位层层选拔推荐,“山东好人”评选委员会评选等程序,近日,省文明办公布“山东好人”名单,宁阳有1人入选,她是:“孝老爱亲”先进典范张爱玲

21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叔公

张爱玲,女,汉族,1972年3月出生,宁阳县葛石镇沙埠村村民。

主要事迹:张爱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多年来默默照料着自己的叔公,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不离不弃,主动照顾叔公日常生活

张爱玲的叔公名叫李卓全,今年75岁,因家庭条件、身体行动不便等原因,一辈子没结婚,膝下也没有子女,当时公婆去世的早,叔公没人照顾,丈夫又外出打工,作为侄媳妇的张爱玲主动承担起伺候叔公的重任。

为老人家挑水、买煤、扫院子、收拾屋子……她包揽了家务中所有繁重的活。一年四季,无论上市什么水果,张爱玲都会及时地买来给老人送去。梨子要软的,香蕉要熟好的,老人的牙咬不动苹果,张爱玲就用小勺一点点地刮着喂老人,每到换季的时候,她就会早早地把老人的换季衣服找出来放在身边,还经常给老人添置几件出门穿的衣服。

农历六月初一是老人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张爱玲就早早准备好菜肉,买好蛋糕,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带着儿女为老人过生日。每逢重要节日,都和李卓全老人一起过。

李卓全老人原先住的是土坯房,因为是老房子,房顶经常漏雨,张爱玲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修理。屋内原来是土地面,长时间使用后低洼不平,老人走路时不方便,张爱玲就买来几袋水泥,自己把地面磨平。2019年7月,李卓全老人纳入了低保,张爱玲结合上级的危房改造政策,给老人进行房屋翻修。农村盖个房子不是件容易的事,找建筑队、备料、做饭等工作都要操心,面对这些琐碎小事,张爱玲都打理得井井有条,经过一个多月的忙碌,房子建好也装修好了,但张爱玲却瘦了一圈。面对盖好的新房子,李卓全老人感动得直掉泪,他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这真要感谢党和俺侄媳妇。

不怕辛苦,悉心照顾生病叔公

2009年夏天,李卓全老人下门口台阶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小腿骨折,当时丈夫李新年在外地打工,张爱玲一人把老人背上三轮车送到了医院。老人需要陪护,但是儿子还小,也需要人照看,张爱玲就把自己的母亲叫到家里照看孩子,自己留下来伺候叔公。老人病重的时候,张爱玲两天两夜没合眼,昼夜守在老人的病床前。一位同室病友好奇地问:“老哥哥,这个年轻媳妇是闺女吧?”老人笑笑说:“是侄媳妇。”“ 侄媳妇这么孝顺,可真难得。”“是啊,谁有俺这样的福啊,上哪找像俺家这样孝顺的侄媳妇呀!”说着老人禁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老人的病稍有好转,张爱玲就将老人接回家中,从此每餐饭都是先喂老人吃,按照医生嘱咐给老人喂水喂药,给老人端屎端尿,从没耽误过。若遇晴天好天气,就把老人扶到院子中晒太阳。老人一天天地好起来,渐渐地可以站起来慢慢走动。一天,丈夫李新年正好在家,张爱玲对他说:“咱叔很长时间没有洗澡,你帮他洗洗澡吧。”李新年便用大蒸锅把水烧热,然后一盆一盆地端到卫生间,再搀上凉水,由于老人住在农村没有条件洗澡,浑身的灰垢又厚又硬,给老人搓澡劲儿大了怕老人会疼,劲儿太小又搓不掉身上的灰垢,李新年只好一点一点试着搓,水换了一盆又一盆,李新年的汗水一滴一滴地往下掉,老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扑簌簌地流着眼泪,他拉着侄子的手,心疼地说:“孩子,你们这样照顾俺,就是亲生儿女也比不上啊!”

提起张爱玲,丈夫李新年心中充满感激之情。“这辈子娶了她是我的福气,也是我们一家子的福气,有她在,我们一家才能过得幸福!”

爱亲友邻,成就孝老爱亲典范

因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在照顾好老人的同时,张爱玲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她白天是干不完的农活,中午、晚上还要为孩子们做饭缝衣,经常是凌晨才睡下,第二天天不亮又起床了。除了种好自家的责任田外,张爱玲还租种了其他村民荒芜的田地,每年都种十几亩玉米、小麦,年年卖粮上万斤。为了更好地改善家里的生活,张爱玲跟别人学着做豆腐。几年来,她每天都起早贪黑,做好豆腐再挨村售卖,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加上丈夫打工的收入,家庭的光景一年年好起来,一家人的心情也一天天好起来。

照顾好叔公,白天卖豆腐,接送两个上学的孩子,管着她们的学习,还要耕种田地、操持家务,天天都忙得像陀螺一样。村民们看了都心疼,劝她对叔公不用太在意,也有亲戚朋友来劝张爱玲把叔公送到敬老院去,经常去看看就行了。但张爱玲说:“俺叔75岁了,一生吃了不少苦,现在身体还行动不便,尽心照顾好老人是我的责任,耕种田地、操持家务、抚养孩子是我的本分,哪一样我都必须认真做好,个人辛苦点也是应该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爱玲不但关心家人,而且对亲戚、周围邻居也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她是周围乡邻们眼中的好邻居,小孩子们每次碰见她都亲切的叫“大娘”“婶子”,喊个不停。她热心、友善,只要她能帮的忙,只要她会做的活,总是有求必应。她宽容、谦让,从不与村民发生争吵,受到了邻里的喜爱与尊重。

张爱玲孝顺叔公、敬重老人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张爱玲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老人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为沙埠村的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