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军转干部刁兴忠转业20年仍为“办事员”

时间:2021-10-25 12:15:36  来源:  作者:  字体:

 济南市莱芜区军转干部刁兴忠,转业到地方工作已经近20年之久,职级仍被标注为“办事员”,工资套改也处在最底的级别档次,拿到手的工资仅有同期同级别军转干部的50%。为此,他对自己转业安置时的身份产生疑问,经过追根溯源,他惊讶地发现——


安置文件是空白

刁兴忠1992年12月参军,1998年7月全日制军事院校毕业授衔,成为一名军官。2001年8月,刁兴忠以行政职务军官身份转业,被分配到原莱芜市莱城区交通局工作。2018年11月,刁兴忠被调至新成立的原莱芜市莱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区划调整后,成为济南市莱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般工作人员。

在感到自己可能遭到不公时,刁兴忠认为问题就出在转业时编制落实和套改职级上。2020年初,刁兴忠向单位办公室人员询问,并先后到莱芜区人社局、区交通局、区人社局、区编办逐个咨询查证,结果竟然是,刁兴忠当时转业安置时的编制落实、套改职级的凭据、存根,甚至当年相关的文件、会议记录等全是空白。

刁兴忠反映说,为找到问题的症结,也为自己讨个说法,2021年1月,他向自己的工作单位—济南市莱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递交书面材料,反映有关自己编制、职务和学历等问题。数月后,局领导对他说,借人事档案搬家之际查看了他的人事档案,并到区交通局进行了调查,说当年只收到有关刁兴忠的《干部行政介绍信》,再无其他任何任职文件。这就意味着,最初的安置,就没有涉及刁兴忠的职务安排。

刁兴忠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中包含的安排工作、安排职务、落实编制、套改职务级别等问题,决定了军转干部后续工资、养老、医疗、住房等等一系列最基本生活待遇的起始依据,不可或缺。之所以造成目前的局面,问题就出在——

行政编制被以事业编制安置

通过仔细查看近两年个人档案信息,刁兴忠发现了一系列反常记录:

在2020年初莱芜区组织人事部门出示的《干部任免审核表》中,记录刁兴忠的学历为高中,实际上应该为全日制军事院校大学专科;而在职务一栏中填写的却是“专业技术职务办事员”。

刁兴忠说:“我是行政职务军官转业,怎么可以填写专业技术职务?”

根据《军转干部安置暂行办法》第26条规定,只有作为特殊情况的“专业技术职务军官”,才可以安排专业技术职务,而作为一般情况的行政职务军官则安排行政职务。显然,这一表格错录了刁兴忠的行政干部身份,是铸成刁兴忠现状的根源。

在一份《晋升薪级工资审核表》中,刁兴忠也发现其职务一栏填写的是“十级职员办事员”,而这一标注却是自2001年8月至今已经持续了长达20年之久!

2019年3月25日制作的《莱芜区人员转隶表》中显示,刁兴忠的编制为事业编制,而非行政编制。

根据《军转干部安置暂行办法》,行政职务军官转业应该安排行政职务,确定行政编制,而且以“国家下达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的年度增人计划,应当首先用于安置军队转业干部”。

刁兴忠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明明应该按照行政编制安置,却糊糊涂涂地顶着事业编制的身份,在交通局工作了长达18年之久,而由此带来的,不单单是身份的差异,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到了职务的晋升和相应薪酬的获取,以至于自己转业20年了,还是以“办事员”的身份原地踏步。

明知自己合法权益被不法侵害,作为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工作人员,刁兴忠却无力为自己“服务”。他不断向有关部门表达诉求,反映自己的遭遇,但是,他就如同一只皮球一样被相关部门踢来踢去,最终使所有的希望都化为泡影。

我国对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十分重视,一直强调要“阳光安置”。而济南市莱芜区军转干部刁兴忠,转业近20年了才知道自己被以什么样的身份安排了工作。这一蹊跷的安置,谁是始作俑者?谁来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刁兴忠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我们将继续关注。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