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年味】寻年味,话团圆

时间:2023-01-30 12:42:53  来源:  作者:  字体:

 春节至,话团圆。挂灯笼,贴春联,看春晚,吃年夜饭……浓浓年味里,我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回家过年的趣闻和回忆,分享着团圆年的味道和故事……

镜头一:晒晒日照老家的团圆饭

客厅正中央的大饭桌上,家人拿手美食陆续登场。红烧鲅鱼、白灼大虾、海参炖蛋、红烧八带鮹、虾皮拌凉菜……色香味俱全,还是熟悉的日照味道。

“菜上齐喽!第一个项目——拍照!”“都是咱家拿手菜,还是熟悉的味道!”“等等我!我先发个朋友圈秀一下!”

过年之所以让人期待,最重要的就是亲人间的那份联系。很少有人能为了一顿饭不远千里,但是年夜饭却有着这样的魅力。因为它承载着中国人的亲情和乡愁,传递着阖家团圆的寓意,是难以割舍的家的味道。

小小的厨房里,一家人有条不紊地忙活着,颠勺的、切菜的、摆盘的……为这顿年夜饭,全家人齐上阵,忙得不亦乐乎。

团圆年同吃团圆饭,聊聊心愿说说祝福,一起看着春晚,一家人其乐融融团团圆圆过大年。

镜头二:年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说起“年”,我认为它跟很多事物一样,拥有自己一份独特的味道。转眼间,返程的人们已准备启程,但年复一年,“年的味道”总是让人回味无穷。

小时候总会在年三十这天早早起床,满心欢喜地穿上新衣服,等待着家人们的到来。这一天,大家都会围着老人坐在桌前拉着家常,还小的我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却被满满的幸福感包围。所以呀,“年”是开心快乐的味道。

快到中午,大人们都为年夜饭忙碌起来,妈妈跟大娘们分工明确,你洗菜,我切肉,忙得不亦乐乎。而我和姐姐们就忙着用“福”字贴满整个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家人平安。所以呀,“年”是充实忙碌的味道。

晚上,家里被各种美食的香气所填满。饭桌上,大人们忙着推杯换盏,热闹非凡;小孩子们则对着自己喜欢的食物大快朵颐,一饱口福。所以呀,“年”是热情欢快的味道。

饭后,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春节联欢晚会的开始。每当小品大师赵本山出场时,家里最小的我,就开始跟着模仿起他的语调和动作。大人们总是能够被我逗乐,乐此不疲,家里面欢声笑语,好不快活。所以呀,“年”是幸福美满的味道。

年的味道到底是啥?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专属的味道吧。它可能是母亲包的韭菜猪肉馅饺子,可能是奶奶蒸的那碗八宝饭,可能是姥姥姥爷给的压岁钱,也可能是爸爸妈妈给买的新衣服;它或许是寄托对逝去故人的思念,是迎接新成员到来的喜悦,是对美好未来的期许,亦或是一句“大吉大利,万事如意”的祝福。它所包裹的情绪很复杂,但有一点从未改变,只因为,你在身边,才是年。

镜头三:红灯笼是我家过年的仪式感

如果说农历新年的白天总是与串门、拜年相关,那么夜晚的主题一定是一家人围坐一起团聚相聚。每到大年三十这一天,我家总少不了一项“仪式”,就是让年轻人在窗外挂上那对只在八月十五和过年时才会挂起的红灯笼,等着在吃年夜饭前将它“唤醒”。

大年三十的晚上,是家家户户院落内逐渐“苏醒”,将这年味儿渲染起来的时间。伴随着炸藕盒的油滋声、收拾菜的案板声和孩子们在院子里跑动玩耍的吵闹声,一盏盏红灯笼也都亮了起来。它们仿佛在说着,这里就是家的方向,丰盛的年夜饭已经上桌,我们等你回家过年。

小时候看灯笼,和小伙伴讨论着哪个更大些、谁家的样式更好看。现在再看,这每一对对灯笼后面就是一个个家庭,穿过灯笼映出的是每户中家人围坐一团、谈笑喜乐的团圆场景。

新春佳节,盼的就是阖家团圆,等的就是红灯笼亮起。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