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苏格兰政府支持的社会企业及其蓬勃发展”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17 11:17:42  来源:  作者:  字体:

  日前,倍能社会企业学苑邀请苏格兰驻华代表孟华轩 (Martin McDermott) 、苏格兰社会企业学院可持续业务部总监大卫·布莱恩(David Bryan) 做客“全球视野:苏格兰政府支持的社会企业及其蓬勃发展”线上分享会。不同领域的社会企业家和社会组织人士等80位成员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会议开场,倍能社会企业学苑创始人张菊芳介绍了此次分享会的目的。社会企业已经在全球150多个国家蓬勃发展,苏格兰作为社会企业的发源地,拥有社会企业发展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经验。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大家能了解苏格兰政府如何与苏格兰社会企业合作,以共同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和社区的改变。

2018年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 (Nicola Sturgeon) 和苏格兰政府驻华代表孟华轩 (Martin McDermott) 在北京共同见证了倍能社会企业学苑在中国落地。倍能社会企业学苑通过领导力、运营管理等共促式学习项目帮助了476人次直接受益,间接影响了2380人,提高了其对社会企业发展的认知和其领导力与管理水平。在倍能社会企业学苑和苏格兰社会企业学院共同合作的全球影响力网络 (Impact Link) 项目中,直接影响到了100多位社会企业和创业者、学者、同仁和社会组织领导人。

苏格兰驻华代表孟华轩 (Martin McDermott) 介绍了社会企业在苏格兰的发展现状、苏格兰政府的社会企业支持战略与行动、苏格兰社会企业生态系统以及苏格兰政府在全球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价值和意义。苏格兰政府携手社会企业,致力于共同打造更加公平、富裕、健康和幸福的苏格兰,苏格兰政府也一直在践行此目标。2016年,苏格兰政府启动了《社会企业战略》10年的长期战略规划,并伴随一系列的三年行动计划,以开发苏格兰社会企业的充分潜力。截至2019年,苏格兰共有6025家在营社会企业,创造了高达23亿英镑的经济价值,为88000人提供就业机会。苏格兰社会企业还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包括社会投资与直接经费、领导力、教育与发展、商业支持、学术能力提升、国际化发展、社会创新与社群赋能等。

苏格兰社会企业始终坚持国际化发展道路,和全球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选择了倍能社会企业学苑作为独家合作伙伴。近年来,倍能社会企业学苑致力于社会企业的培训、能力建设等方面,为中国社会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提供了深入的支持,建立了强大的学习网络。苏格兰社会企业也希望能和中国的社会企业伙伴进一步携手合作,互相学习,共同发展。

大卫·布莱恩(David Bryan) 作为苏格兰社会企业可持续业务部总监,拥有非常丰富的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经验,向我们分享了苏格兰社会企业发展的与模式与案例。社会企业更加了解社区的需求,并且能更快速地回应社区的需求。时至今日,社会企业已经帮助苏格兰解决了很多社会问题,在全世界被疫情困扰的大环境下,社会企业在苏格兰发挥主导作用,带领社区抗击疫情。

很多成功的苏格兰社会企业案例都来自农村地区。例如“为有学习障碍的人创造回收废弃资源的工作机会”“在埃格岛成立供给可再生能源的社会企业”“从当地政府接手体育馆,为社区的每个人提供学习游泳的机会”“改造并运营博物馆,向游客展示当地文化”“为当地社区建造教育设施和养老设施”……在苏格兰,社会企业不仅在解决社会问题,更在发现社会问题。社会企业帮助政府解决了棘手的问题,政府对社会企业建立了充分的信任。

会议现场的互动氛围也非常活跃,大家积极思考,提出了很多问题,两位嘉宾也热情回应了大家的疑惑。例如乡村发展的社会企业如何游说政府以获得支持?在苏格兰,支持儿童、妇女、老人的社会企业如何获得政府支持,以及政府如何支持社会企业?苏格兰政府未来对中国社会企业的支持方向?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的建议?苏格兰政府对社会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倍能社会企业学苑执行副苑长刘天舒分享了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现状。虽然目前中国对于社会企业并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是对于社会企业的核心认知是统一的。第一,优先追求社会目标,实现社会与经济双重目的;第二,用商业模式/市场化进行运作,提供产品或服务。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社会企业认定的机构有351家,涉及无障碍服务、农牧渔与乡村发展、养老、绿色经济与生态环保等行业领域16个。其中四川省、广东省、北京市认定的社会企业最多。中国社会企业目前主要面临定义不明确、能力不足、缺乏政策支持、缺乏支持型机构、生态系统不完善、融资与销售渠道单薄、大众认知弱等发展难题。各地政府针对社会企业相继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例如2022年北京的《关于促进社会企业发展的意见》。

会议最后,倍能社会企业学苑创始人张菊芳对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提出了6点倡议。第一,相互学习如何有效提供社会企业服务的经验和模式;第二,一起关注社会问题,率先行动,解决社会问题;第三,动员政府、企业、社区等能关注探索更有效的的社会企业模式;第四,希望政府出台政策以及配套措施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第五,希望群众与社区居民能更积极地参与解决就近的社会问题;第六,传播社会企业的价值与行动。我们对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美好的愿景,同时也希望大家能一起行动,一起成长与发展。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