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区:打造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文明实践精神家园

时间:2022-03-23 11:20:18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2年,济南市莱芜区将紧抓全国新时代文明试点机遇,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市部署,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抓三大品牌,用好三大阵地,在“多”和“广”的基础上,聚焦“强”和“专”,持续深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把群众中的能人、贤人、热心人充分动员起来,持续打造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家园。


一是抓好“大碗茶驿站”品牌建设。将“大碗茶”驿站建设作为全区为民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提升项目的重要载体,本着“传播思想、为民服务、求真务实、重在实践”的原则,今年在全区城乡再继续建设100个“大碗茶”驿站,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利用“大碗茶驿站”这个天然的志愿服务载体,开展高质量、精准化、心贴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成为老百姓“口口相传”“心心相印”的民生热词。秉持“一杯热茶、奉给路人、解渴解乏、情暖人心”的初衷,在功能上进行阅览、文娱的分区,便于志同道合的群众进行交流。配置休闲桌椅、图书、电视等文化娱乐设施,吸引群众“走进来”“坐得住”。免费提供茶水、配备手机充电站、电动车充电桩、日常维修设备、急救药箱等,打造功能齐全的“便民服务站”。重点突出围绕“五为”,推出“莱义诊”“莱科普”“莱支教”“莱关爱”“莱培训”等16个“莱”字系列志愿服务项目、67项区级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升志愿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的精准度。根据城乡居民需求,发挥全区747支志愿服务队伍、16余万名志愿者作用,长期开展理论宣讲、血压测量、公益理发、法律咨询、义诊服务等特色服务,把便利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将文明实践真正融入到百姓生活中,打造常态长效的“文明实践站”。

二是抓好“百姓春晚”品牌提升。继续擦亮“百姓春晚”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创新拓展“家庭春晚”“邻里春晚”“网络春晚”“行业春晚”,举办“百姓春晚”优秀节目展演,力争做到“村村办春晚,户户有明星”,建立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把年终总结、评选表彰、乡村振兴、身边故事搬上舞台、融入节目,让老百姓更有仪式感、荣誉感、幸福感。灵活运用网络直播、视频录播、短视频、新莱芜APP等各种形式,让“百姓春晚”搭上互联网快车,使舞台上的春晚和“指尖上的春晚”交相辉映。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作用,建立文艺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以区级协会为阵地,把基层文艺从业者、爱好者、民间艺人、“草根”明星凝聚起来,让老百姓走出地头、放下锄头、走上舞台、拿起话筒,唱起来、说出来、舞起来,组建一支真正扎根基层的文艺队伍,为乡村留下“不走的歌手”“身边的老师”,使之成为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好各协会统一战线作用,吸引更多的群众“不入教会入协会”,引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基层战斗堡垒更强更牢固。

三是抓好“六级联动宣讲”品牌拓展。按照“聚焦主责、服务大局,流程再造、机制创新,效果导向、规范提升”的工作思路,拓展打造“区级领导带头讲-街镇干部下沉讲-社区(村)干部分众讲-党小组组长互动讲-党员入户讲-群众自发讲”“六级联动”宣讲品牌。在课程设计上,选拔一批在校师生、劳模工匠、企业家等担任宣讲嘉宾,围绕群众“急难愁盼”进行宣讲课程设计,做到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推出更多有深度、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通俗理论宣讲精品,让老百姓真正听到想听的、看到想看的、学到想懂的。在队伍组织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先锋”宣讲团、机关干部宣讲团、“劳模宣讲团”、新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专业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分众化、对象化宣讲。在方式方法上,融合“新莱芜”、“生态莱芜”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开展系列专题“微宣讲”“云宣讲”。用好朗诵+宣讲、音乐+宣讲、戏曲+宣讲、快板+宣讲、综艺+宣讲、社科普及+宣讲等各种组合,彻底摆脱“台上一张桌、台下排排坐”的传统模式。创新“文艺+宣讲”模式,吸引更多群众“聚起来、听得进、记得住”,让健康思想和先进文化“插上文艺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王宁 郝昱硕 兰传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