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岱顶派出所所长张连波:跋涉泰山之巅的警营“挑山工”

时间:2021-11-09 19:58:58  来源:  作者:  字体:

 张连波,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所长,2004年他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从军营来到警营,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初心。传承岱顶派出所建所以来坚韧、坚守的奉献精神,他忠诚履行 “巅峰守护、护佑平安”的神圣职责,走遍了岱顶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一干就是12年。在张连波的带领下,岱顶派出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山东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殊荣,张连波也多次立功受奖

 

 

 

 

 

在岱顶派出所,每一名民警都是“蜘蛛侠”和“飞毛腿”,他们练就了一身攀爬山崖、在台阶上快步如飞的技能,与时间赛跑,与危险较量,而张连波总是跑在最前面,出现在最危险地方的那个人。

 

泰山是象征着中华精神的信仰之山,精神之山,“国泰民安”“登泰山保平安”,寄寓了太多朴素的寓意和期盼。岱顶派出所位于五岳独尊的泰山极顶,地处泰山风景区的核心景区,辖区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岱顶派出所也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气温变化最大、景点和游客最集中的派出所。

 

由于岱顶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游客登泰山观日出的特点,张连波调整工作时间,每天凌晨4点就举着大喇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这个面积3.16平方公里的狭小地段,由于无法使用任何交通工具,出警、巡逻、执勤、走访全靠一双脚,每天巡逻5趟,一天下来,最多的时候得走30000个台阶,相当于每天步行上下泰山4趟,一年下来,光鞋子都要磨破四五双。

 

泰山无小事,平安是底线,坚守这份责任,守护这份美好,让五湖四海的人们满怀期待而来,平平安安满意而归,是张连波的使命,也是责任。岱顶每年救助警情很多,为了能更快更准的找到报警求助又说不清位置的游客,张连波走遍山上的角角落落,他将辖区的每一棵编码古树、所有文物古建和比较明显的特殊地标,一处一处绘制到“救助图”上,根据报警游客的描述,对照图纸,基本上很快就能形成“坐标”、确定位置,为救助赢得时间,这张简易的“救助图”成为了所里每名民警的出警宝贝,无数游客也是因此得到救助。

 

每年,在岱顶各类走失寻人类警情有100多起,走失孩子的很多,岱顶派出所就成了走失儿童的幼儿园,张连波也被同事们称之为“云端上的幼儿园”的张园长。

 

岱顶冬季严寒滴水成冰、夏季潮湿衣被手攥出水;最冷时的泰山,气温低至零下三十度。遇到大风大雪时下不了山,在山上坚守十天半月是常事,对家人的照顾和陪伴只是一种奢望。

除夕夜,山下万家灯火,山上,张连波和家人遥遥相望,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春到夏,从秋到冬,变化的是岁月更迭花开花落,不变的是对大山的敬仰,眸子里凝聚的忠诚。(泰安公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