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之前先尝鲜无人驾驶巴士(潇湘晨报)

时间:2021-06-17 05:20:2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潇湘晨报)  字体:

 


 
6月15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正在行驶的宇通客车最新一代无人驾驶巴士。图/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毛传长沙报道

 

    6月16日,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记者看到了一台无人驾驶巴士的影子,机场工作人员称这位新同事为“小宇”。

 

    当天,湖南机场集团、宇通客车等6家企业共同参与下,湖南机场技术创新战略合作联盟成立。同时,由宇通客车开发的,无人驾驶巴士以内部通勤车和散客接驳车的身份进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开启测试。

    开空调换音乐只需要你喊一声

 

    据了解,宇通最新一代无人驾驶巴士——小宇2.0是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巴士进入机坪内部进行载人测试,一阶段主要用于机坪内员工的通勤、机组人员的摆渡和散客接驳。小宇2.0是行业首款正向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巴士,车辆满足全天时、复杂交通流通行需求,最高车速到40km/h,适应大雨、中雪、大雾等天气,面向园区、景区、城市开放道路等场景应用。

 

    4月初,百度旗下无人驾驶电动巴士——阿波龙,进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同为L4级量产无人驾驶巴士,小宇和阿波龙有些相似,却各有不同。

 

    在乘坐人数上,阿波龙只有8个座位,小宇内部可以满足10人乘坐外,还单独配备了中间桌板。记者注意到,小宇装配了人工操作区。在自动驾驶级别和方式上,小宇和阿波龙其实并无太大区别,自动刹车、主动监测避让等动作都执行得非常流畅。比如位于车前顶部的显示屏,分别以3D实景和数字模拟两种方式显示车辆运行轨迹,以及所收集到的行车路况。

 

    车辆行驶过程中,会不断有语音播报或避让提醒,甚至有站点播报。值得一提的是,可以随时与车辆进行互动,当你喊“小宇,风挡调到3挡”,车内空调风挡会自动根据你的指令完成相关操作。除此之外,还能更换车内音乐,调整车内外灯光。

    下阶段将使用更大的无人驾驶接驳客车

 

    相比于阿波龙,小宇无人驾驶巴士更适宜园区内接驳通勤,在机场这一特殊场景中,自动驾驶的落地过程,其商业化难度和技术门槛,远比之前想象的要高。同时,基于机场运营环境,宇通还将在自动驾驶人员摆渡、新能源、智能充电、各种设备自动对接飞机、飞机自动引导等领域与机场展开深入合作,探索机场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

 

    考虑到作为散客接驳车,记者猜测,未来会用于更多会所VIP或商务舱乘客的接驳。商业人士的手机随时处于工作状态,小宇在每个车边的座位处都布置了USB充电口,方便乘客随时充电。

 

    另外,小宇和阿波龙的场景布局方式也不太一样。阿波龙需要先在特定场景内布局基站,再根据基站进行线路规划,以完成固定范围内的无人驾驶接驳。根据宇通客车和机场测试的工作人员介绍,小宇之后不仅是在一个圈或一段路上来回工作,它将根据具体的接驳需要,自动改变路线,安全、顺畅完成各种接驳任务。

 

    机场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当小宇的测试完成后,下阶段将更新使用更大的无人驾驶接驳客车。试想不久的将来,当你需要乘坐机场接驳车时,迎接你的可能是一台无人驾驶接驳客车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