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全力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海东时报)

时间:2021-05-17 06:13:33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海东时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连日来,全市各级防灾减灾部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系列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让防灾应急意识深入千家万户。

海东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抓有利时机,在平安区高铁新区维也纳酒店前,向单位员工讲解地震逃生技能,并模拟公众聚集场所内发生地震后如何正确逃生。省地震局联合海东地震局、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园内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图文展板、广播循环播放等形式,向学生普及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震知识、地震灾害发生时应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提高学生的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能力。

今年以来,面对大风沙尘天气频繁出现,雨水明显增多引发的各类灾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周密部署,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健全机制,不断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聚焦责任体系建设,海东压实各级领导责任,与各县区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制度,依托省应急指挥信息平台,畅通信息渠道,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海东市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科学编制应急预案8个,先后组织开展校园防震减灾、城镇燃气事故、建筑施工塌方处置等应急演练活动,强化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实现预案管理的动态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实战化。加大救援物资保障,截至目前,建设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6个,储备棉帐篷、折叠床、棉被褥、棉衣裤等36项救灾物资共2.9万余件。

立足海东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地质灾害高发易发的地质实际,海东各级应急部门主动作为,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并按照“一点一策”要求,制定防灾预案,及时对隐患点采取群测群防、专业检测等防灾减灾措施,将“人防”“技防”相结合,切实降低灾害损失。针对全市有水库73座、淤地坝278座的实际情况,市、县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明确主体责任,压实工作职责,加强综合管控,对河道、堤防、山洪灾害易发区、人口集聚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督促隐患销号清零,印发《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手册》《防汛“三个重点环节”工作指南》《水库巡视检查工作指南》,完善巡视检查和安全监测工作制度。同时,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制定《海东市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对辖区内34个国有林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农事用火、种养殖企业生产生活用火、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火的管控,督促23个二级景区、39个乡村旅游站点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