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守牢水资源“红线”建设节水型社会(海东时报)

时间:2021-05-14 08:54:02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海东时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柴东)近年来,海东市从体制和机制建设、制度建设与实施、示范工程建设、节水宣传等方面入手,努力破除水资源瓶颈制约,在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域限制纳污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如今的海东,溪水清清河湖净,展开的是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亮丽画卷,不少市民发出“河岸变宽了”的感叹。这些,得益于近年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节水优先”治水思路,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为抓手,严守“三条红线”,积极争创国家节水型社会的生动实践。

海东市属于黄河流域,黄河在海东辖区流径近200千米。区域内有黄河、湟水河、大通河三个水系。全市多年平均自产水资源量18.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910立方米,亩均占有水资源量509立方米,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3%和29.9%,属于贫水地区。近年来,海东市水利部门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指标限额。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为4.9224亿立方米,远低于7亿立方米的考核指标,比2015年下降5%。万元GDP(可比价)用水量为100.14立方米/万元,比2015年下降23.56%。万元工业增加值(可比价)用水量为28.18立方米/万元,比2015年下降17.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61。海东市7个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10个一般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

水生态文明是水环境和水生态不断改善的体现,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共同参与才能取得实效。为此,海东市计划通过整合物态水文化、行为水文化、精神水文化、地域水文化、时代水文化等各种资源,结合海东市大型水生态工程,建设了一批市级水情教育基地,使之成为普及水知识、弘扬水文化、传承水文明的一个平台,使更多的人了解水生态文明建设,支持保护水生态环境,促进海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同时,积极建设节水型社会,在各县区城镇积极推广节水器具,督促供水企业通过管网独立分区计量的方式加强漏损控制管理,督促用水大户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严防“跑、冒、滴、漏”,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为14.42%。

近年来,海东市建设的8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涉及5个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渠道灌溉面积1.16万亩,建设管道高效节水灌溉1.93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从2015年的0.533提升到2020年的0.546。截至目前,全市六县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建设已通过水利部验收,我市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4县区已率先被水利部命名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节水型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海东市全力做好“控水”“节水”“取水”,通过不断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管理效能,先后出台了《海东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海东市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水资源管理的法规及制度,为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规及制度保障。严格取水许可行政审批,凡是未通过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不符合节水“三同时”要求的取水申请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加强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取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