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京西 遇见美好:北京市石景山模式口开启国潮体验季

时间:2023-05-03 16:30:04  来源:中国东联社  作者:张子秋  字体:

 

 

中国东联社北京5月3日电(首席记者 张子秋)为丰富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艺术文化元素和精神文化内涵,增进人民群众来街区游玩的乐趣,提升街区的知名度,北京市石景山区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邂逅京西 遇见美好”为主题的“模式口国潮体验季”活动,活动时间持续至2023年6月21日。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石景山区西部建设办公室、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支持,北京石泰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泰福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邂逅京西·遇见美好—模式口国潮体验季”五一期间将推出一系列特色主题表演和互动体验活动,通过多维度的创新内容,汇集国风音乐节、国潮演绎、国风时装周、国风穿越节、24节气系列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国潮主题活动,通过“赏”、“玩”来引爆老街文化娱乐氛围,从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节日生活内涵,打造石景山区域特色文化品牌,推动京西文化消费。

 

这是文化与艺术邂逅、老街与国潮碰撞。

邂逅京西,遇见美好。4月29日-5月3日,街区将举办国风演绎、国风时装周、华服大赏,国风音乐节、中国好声音区域赛等活动,同时展演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作品和精彩的民间乐器艺术演绎,让您欢度五一的同时,感受国风魅力,畅享视听盛宴,度过一个欢乐、潮趣的节日。自五一起,街区还将围绕“夜游模式口 相约古道情”持续开展阶段性的主题文化市集,通过互动打卡、文创手作、时尚潮玩等沿街主题花车,为游客带来 “逛、食、购、娱”的沉浸式体验,增添了驼铃古道新的商业活力。通过特色文化活动和主题市集,将街区历史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文化融合,为游客带来一场物超所值的文化体验之旅。

 

“邂逅京西·遇见美好—国潮体验季”活动将持续至6月21日,每周五六日演艺不断,穿插24节气手工体验活动及民间演艺,为居民和游客提供遍布全街的沉浸式国潮体验,期待您的参与!让我们感受历史文化街区文化魅力的同时,开启一场沉浸式国潮之旅吧!

新闻链接:【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介绍】

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是石景山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城市更新市级重点项目,还是后冬奥时期展现石景山历史文化和首都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作为石景山区“六张文化名片”之一,受到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石景山区中部,是历史上京西古道重要组成部分,明清时期通往京西的主要货运通道,于2002年列入北京市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面积约34.46公顷。至今仍保留原有的空间结构,街区内现存众多历史遗迹、文化瑰宝、古民居和院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模式口原名“磨石口”,始于西周,闻名于明清,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可仰止古刹承恩、欣赏燕京八绝;可参访法海禅寺,观赏绝世壁画;可探田义墓,品精美石刻;可观冰川擦痕遗迹,觅上古尘埃;可寻迹“驼铃古道”,忆模式口往昔繁华,溯源京西民俗文化……是过去商旅往来的繁盛通衢,是现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是未来石景山历史文化风貌的展示窗口。

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自启动修缮改造工作以来,石泰集团及石泰集团所聘请的专业第三方全过程管理单位泰福恒公司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指示精神,坚持以“政府主导,国企运作,专业化团队运营”的运营新模式,围绕“文物保护是核心,环境整治是前提,有机更新是遵循,民生改善是重点,业态提升是关键”的核心理念和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搬迁腾退、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招商运营等工作,不断探索、实践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更新、活化、利用,集中改造多项惠民市政设施、升级多处文化休闲空间、打造多个特色小微展馆、建设多处商旅文化院落,形成了古韵新生的独特商业模式。

街区修缮改造坚持“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以文物保护为核心,活化利用文保单位开设“古道斯存”模式口历史文化陈列馆,引入博物馆展陈模式及精品网红咖啡业态,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消费及文化欣赏体验空间。

以功能业态提升为引领,引入书店、咖啡、酒吧、餐饮、精品民宿、文化体验等多元业态,吸引消费,提升商业氛围,并于2021年9月底正式开街,11月入选2021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春节期间通过举办“迎冬奥过大年”节庆活动,重现驼铃古道往昔商旅纵横、人声鼎沸、摩肩接踵之盛况,迎来新的历史荣光。打造了集文化体验和文旅休闲为一体,宜居、宜游、宜业的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了古韵新生沿街网红商业模式,街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北京市春节和冬奥期间的网红打卡地。目前街区实现了13处景观、23个主力院落、91家沿街商铺开业,模式口重现京西古道往昔商旅纵横之盛景,迎来新的历史荣光。期望未来能成为石景山区乃至北京市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和首都历史文化新地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