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Panos Panay:有关Surface的诞生故事、设计思路和八卦

时间:2013-04-14 21:41:03  来源:  作者:  字体:

(Panos Panay先生最近一直在学习用Surface Pro的压敏笔写中国字)

(Panos Panay先生最近一直在学习用Surface Pro的压敏笔写中国字)

Panos Panay先生(下称Panos)任微软全球副总裁,Surface系列产品团队负责人,绝大部分人对他的印象来自2012年6月19日Surface首秀上他的精彩演讲,而他也因为领导研发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而入选Gizmodo评选的“2012年度科技人物”。但其实,Panos一直负责微软硬件产品团队,该团队的作品包括颇受设计界好评的Wedge键盘/鼠标、Arc Touch鼠标,以及微软网络摄像头、游戏控制器(方向盘/摇杆)等所有外设。

对于Surface Pro的定义,Panos这样解释:“我们团队在设计它(Surface Pro)的时候,就为自己制定了严苛的标准,那就是一定要通过Surface Pro给予客户最佳的Windows 8体验。为此,我们的设计团队甚至可以用‘残忍、冷酷’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他们对待产品设计、体验等方方面面的追求。”

(Panos Panay先生为我们的限量版Touch Cover签名,他写上了Surface的广告词“Click In”)

(Panos Panay先生为我们的限量版Touch Cover签名,他写上了Surface的广告词“Click In”)

全球独一份的Surface中文版

从Surface RT全球同步发售(事实上因为时差的问题,Surface RT全球第一人诞生在中国),中国仅次于北美称为全球第二个发售Surface Pro的地区,微软始终在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上表现一个鲜明的立场:中国市场很重要。因此,微软在中国市场带来了与北美版Surface Pro一样搭载Windows 8 Pro系统,赠送Office 365家庭高级版一个月会籍的“Surface专业版”,以及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搭载Windows 8系统,赠送Office家庭/学生版2013永久安装权限的“Surface中文版”。

WPDang在独家报道Surface中文版的消息后被WPCentral、NeoWin等许多外媒转载,很多海外读者在看到微软为中国特别推出的打包计划后,表示非常感兴趣,甚至询问微软是否有意在全球其他地区也采取相应的特别版。Surface中文版这个想法是如何出炉的?微软是否会将这种特别版带到其他市场?对此问题,Panos回答道:

“从我们开始设计Surface以来,就一直非常看重中国市场,尤其是在中国发售Surface RT之后,我们收到了很多中国消费者的反馈意见,提到他们非常喜欢在Surface RT上预装的Office家庭和学生版(RT)。既然中国消费者有需求,那微软当然就要去满足。

“没错,只有中国!Surface中文版,目前微软仅有这一个针对中国推出的特殊版本。当然,我们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决定的,在中国推出特别版,是因为我们敢肯定中国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当然,WPDang可以告诉那些询问的用户,‘Panos Panay说了,微软会考虑他们的需求’。”

设计的细节:苛刻

与其他厂商大量采用铝金属、聚碳酸酯等材质的外壳不同,Surface的外壳采用了镁金属(VaporMG)。Panos告诉我们,在为Surface系列产品选择外壳材质时,他们认为能够达到Surface要求的材质屈指可数,但注模后的镁金属能够满足微软对于Surface在耐用性、轻薄、产品质感等方面的要求。“采用镁,我们能将Surface的外壳厚度做到0.65mm,而铝合金最薄只能做到0.8mm。同时镁材质外壳的重量能够做到铝材质外壳的1/3,但韧性、硬度均好于铝”,Panos说道:“而聚碳酸酯等塑料材质外壳,永远无法达到Surface所要求的线条感和手感。因此,尽管投产初期使用镁的成本要高于铝,但我们仍旧选择我们认为更好的镁作为Surface的外壳材质。当然,随着Surface的量产,镁外壳的制造成本曲线会不断下降。”

Panos在接受TheVerge采访时,展示的Surface Touch Cover在早期设计中,是有黄色、橙色等光滑表面设计的,但微软最后并没有采取这些设计,Touch Cover采用了磨砂手感以及黑、白、蓝、红、玫红(偏紫)5种颜色。为此,Panos解释道:

“Touch Cover的设计,与微软对Surface整体设计思路,以及对用户最终体验的考量有关。我们希望Surface加上Touch Cover后,能够给用户一种拿着书的感觉,因此装上Cover后的Surface侧面连接处有着书脊一样的握感。

(早期采用茸状材质的Touch Cover,因为不耐脏而被放弃)

(早期采用茸状材质的Touch Cover,因为不耐脏而被放弃)

“早期设计中光滑表面的键盘,虽然敲击体验不错,但拿在手上久了会因为出汗有一种非常粘的手感,我们不希望Surface带给用户这种糟糕的感觉。在设计中期,我们也曾使用过另一种茸状材质,它的手感非常舒服,在前六个月的表现不错,但时间一长就容易出现不耐脏的问题,很快给人变旧的感觉,我们也放弃了。经过不断的挑选,幸运的是我们的团队最终选定了现在Surface配套的Touch Cover材质,它更耐用、耐脏,可以用湿布直接清洗,同时也有很好的敲击体验。

(Touch Cover采用了最能体现Windows 8风格的五色设计,上图中为特别限定版)

(Touch Cover采用了最能体现Windows 8风格的五色设计,上图中为特别限定版)

“而对于Touch Cover的配色选择,我们主要选择了最能代表Windows 8的色彩。当然,Touch Cover是非常个性化的产品,我们希望做到用户需要什么就可以获得什么,因此我可以现在告诉您,很快会有一大波新的Touch Cover到来,包括图案设计和配色。”

Surface RT和Pro底部的Cover磁力接口,微软是否会考虑开放给第三方配件厂商,以此来增强Surface配件的个性化与实用性,对此Panos首先肯定了微软会在未来开放这个接口,但前提是需要第三方厂商保证提供高标准的用户体验。“目前这个接口还负责为外设键盘供电,如果因为键盘使用电量过多而影响了主机的使用,就会造成用户体验变差,这也是为何我们没有在产品上市之初就开放这个接口的主要原因”,Panos说道:“只要第三方厂商的配件产品达到了我们的要求,我们就会开放授权。包括Surface Pro底部接口多出来的两个触点,未来也将有更大作用和更多丰富的配件。”

一些八卦

前微软Windows部门主管Steven Sinofsky曾经展示了一个特别制作的“Surface RT滑板”,以展示镁材质外壳的可靠性。Panos向我们介绍,事实上微软总部硬件设计部门的“地下堡垒”里,工业产品设计师们一共制作了4个Surface RT滑板,其中3个在纽约,1个留在了微软实验室(没有送给离开的Sinofsky真小气啊……)。“如果你去我们雷德蒙德总部,我会带你到地下室,这里有做各种样品、模型的车间。我们的设计师会做很多东西,有一天设计师说想做一个Surface滑板,然后他就做了”,Panos笑着说道:“我们偶尔真的滑一下那玩意,要知道Sinofsky的那张照片可是我拍的。”

Surface对外壳材质的苛刻追求,对大量零件的集成整合能力,以及有着“车门闭合声”的Kick Stand支架设计,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汽车工业。而微软Surface产品的主设计师Ralf Groene,恰恰有着在大众公司设计汽车的丰富经验(此外他还曾在知名设计室Frogdesign工作过)。这是巧合吗?对此,Panos解释道:

“首先,Ralf的汽车设计制造经验肯定帮到我们了,但这不是最主要的。Ralf和他的设计团队是伟大的,这才是他们能够设计制造出Surface的最本质原因。我们任用Ralf和他的团队,不光因为他们能干,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信念。为了实现做出Surface的信念,他们是非常铁血甚至达到了‘冷血’的地步。

“您用车门关闭的声音比喻Surface支架闭合的声音,这确实是Surface设计团队对工程设计的一个理念。在整个Surface的设计中,我们并不是简单的写几个技术标准,比如集成支架的灵活度和角度应该是多少,我们用的不是数字化的冰冷设计,而是一种感性的设计。比如,我们说‘Surface的支架闭合声音应该非常好’,于是我们就领着设计师到外面开关豪华车的车门,让他们感受一下这种声音,然后对她说‘如果你能制造出这种声音,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你就去做吧’。

(如果Surface真的使用了Moleskine的皮筋设计,您会喜欢吗?)

(如果Surface真的使用了Moleskine的皮筋设计,您会喜欢吗?)

“所以信念是整个Surface设计制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注意到您用的Moleskine记事本,它给人很精致的感觉,其实我们也曾考虑过是否应该参考Moleskine最著名的皮筋设计,绕着Surface也来一圈,以期达到拿着Surface就像拿着Moleskine的感觉。整个Surface的设计团队就是靠着这种‘要把Surface做完美’的信念,最终给用户们带来了Surface。”

WPDang曾注意到Surface两部电视广告有一定的故事背景和连续性,Surface RT广告中的那个年轻人是个大学生(上图1),而到了使用Surface Pro的时候已经在工作了(上图2)。对此分析,我们得到了Panos的确认。此外,Panos还告诉我们,Surface的设计开发与Windows 8的设计开发同期开始。

以下为本次采访的其他问题:

WPDang:我们知道,2003年微软就已经有TouchCover相关的技术,甚至说已经比较成熟了,为什么要等到2012年才应用到Surface RT和后续的Surface Pro上面?

Panos Panay:在2003年,这样的一个触控式保键盘护套还属于微软的实验室,我们把这个实验室叫做应用科学实验室,它总会去做一些未来性的前沿技术的研发。事实上它做的这些是属于科学性的技术,到实际应用中间还有一段过程,你必须找到它合理的使用场景以及很好的使用体验,比如非常轻薄、非常良好的输入体验。

我们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应用科学,他们总是在寻找未来的前沿性技术,真的到了一个实际场景的时候,才能变为一个现实的产品。所以尽管您现在用到的触控式键盘保护套,它的使用体验已经很好了,但是我们仍然在改进它的性能,比如更快的响应速度,更好的材质。现在这个保护套的应用技术是压力感应,压力感应这个技术仍然在不断的完善中。

WPDang:之前微软曾经主张过10.6寸的屏幕是最佳的选择,但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微软是否可能做更小尺寸的Surface,例如Surface Mini?

Panos Panay:事实上“10.6寸屏是最合适的屏幕”是对Windows 8系统平板设备来说的,因为Windows 8的系统中有多任务、多线程的支持,所以10.6寸屏可以在这方面很好的展现Windows 8的优势。当然,7寸、8寸屏幕尺寸的设备目前的市场需求也是在不断的增长,对于任何商业企业来说,这当然是非常聪明的一种商业选择。在这里我确实不方便去透露微软未来的产品规划。但是有一点可以说,微软非常致力于提供用户想要的硬件产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