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岳家庄村:草莓棚内绿意浓 奏响冬日增收曲

时间:2024-01-20 13:31:16  来源:  作者:  字体:

 眼下,室外早已寒风刺骨,而在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岳家庄村的草莓大棚内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片片绿油油的嫩苗,青翠欲滴,在阳光照耀下显得生机勃勃。

岳家庄村位于大汶口镇驻地西北方向,四坡路北侧,交通便利。村委以南有5座大棚,占地12亩,于2019年建成,曾尝试种植西红柿、土豆等蔬菜,增加村集体收入,由于销路和市场等原因,增收效果并不理想,在2022年9月整体承包给了本村种粮大户岳某,一年后,岳某因个人管理问题,导致大棚赔钱,拒绝继续承包。一时间,大棚如何处置,种植什么作物,谁来管理,成为村民关注的问题。为此,村“两委”成员邀请了技术人员一同查看大棚的环境和土壤条件,经过勘测土质、查阅资料,决定错季种植草莓,并运用“为民协商”议事平台进行商议,以达到助力村集体高水平增收的目的。

 

为了抢抓冬种时机,入户走访工作开始了,岳荣洋大爷说:“像草莓这种水果,管理期间还是比较严格的,像温度、灌溉、光照时长等工作都要做好。”岳茂亮大叔提出了质疑:“既然它的管理这么麻烦,换一种水果种植不行吗,为什么非得种草莓?”“草莓的利润高,而且也是人们冬季非常喜爱的水果,虽然管理起来相对麻烦一些,但是成熟之后的收益也是非常乐观的。”杨秀兰大娘回答道。

 

根据征求意见情况,10月15日,岳家庄村召开了“为民协商”议事会议,会上,针对草莓种植、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民协商”议事会主任翟宪法一一作出了说明,并拿出了初步解决方案。针对这些问题,议事会成员逐一发表了意见。岳茂存说:“草莓种上之后,要加强管理,草莓喜温暖,要把温度控制好。”岳仁海也提出意见:“草莓成熟之后,销售是一大急需解决的问题,咱们要提前谋划好,与收购商做好对接。”区政协委员岳仁山说:“只是销售还不够,草莓成熟后可以考虑自助采摘的形式,既能吸引顾客,又能扩宽销路。”经过充分协商,议事会最终达成了共识:

一是10月中旬进行土地规整,10月底完成草莓种植。

二是由岳凯负责进购草莓苗的事宜,并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三是为避免耽误农时,请周边村民帮忙种植,按劳务用工标准按时发放工资,带动村民实现农闲期“家门口就业”。

四是加强大棚日常管理,由岳茂存负责,包括温湿度检测、按时收放草帘子、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保证草莓高质量产出。

五是采取两种销售模式:1.联系水果批发商和周边超市商议草莓收购事宜,提前购买纸箱包装,争取早于市场销售高峰上市。2.利用地理位置,在四坡路进行草莓贩卖,方便附近村民。

 

会后,村“两委”按照方案,立即行动,由岳凯带领的采购队到济宁购买了两万五千元左右的草莓苗,草莓苗一到,工人们立即投入到移栽工作中,一周后,5个大棚的草莓全部种植完毕。再次走进岳家庄村果蔬大棚,棚外寒气逼人,棚内温暖如春,精心种植的草莓正孕育着“莓”好生机。

 

 

岳家庄村利用闲置大棚,不断做大做强“大棚经济”让“闲置田”变成“增收田”,开辟了一条小规模、高收益、促增收的“新路径”,用“果蔬篮子”鼓起了村集体的“钱袋子”。

图文:大汶口

编发:泰安市摄影家协会融媒体中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