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频跳槽成闪辞族 企业困扰避之不及

时间:2013-04-14 21:42:02  来源:  作者:  字体:

90后频跳槽成闪辞族 企业困扰避之不及

在华工举行的招聘会吸引了大量学生前来。记者 丁玎

4月的求职高峰即将到来,“大学生就业”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被提起。近日,由人人网完成的《2013应届毕业生求职反馈调研报告》正式发布,在回收的10万多份应届毕业生有效问卷中,仅有27.5%收到offer。

然而记者却发现求职毕业生感慨一职难求时,另一边却是职场新人纷纷闪辞。

2012年8月由正略均策调研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薪酬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作为职场新生代,90后员工离职率达30.6%,高出平均水平5%。2012年1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2013年《社会蓝皮书》”,将“90后”毕业生置于报告讨论的重心,据调查,这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职场新人,“闪辞率”惊人!

为何一边是应届毕业生签约率尚不足三成,一边是初次就业不足半年迅速“闪辞”?记者试图走近这群职场新人,分析个中的原因。

广东应届生签约率三成 同比去年低一成

小C是暨南大学广告学专业2013届毕业生,她成绩优秀,在学生工作中认真负责,获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从去年9月开始她就准备“求职红宝书”,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招聘信息和面试总结,以及“前辈”们的成功求职经验。

学广告出身,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是她的目标。但她遭遇了找工作的难题。小C坦言,参加了许多招聘会之后,投出的简历仍迟迟没有回音。漫长的等待和来回的奔波和面试,她开始怀疑自己。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她屡屡碰壁,“有时候专业不符合要求,有时候面试状态不对。”更让小C苦恼的是有一次问企业的选人标准是什么,对方回答说要看缘分。不过小C告诉记者,她们宿舍5个人,除一人考研外,目前只有一人找到了工作。“如果到了5月份还没找到理想的工作,我就随便签一份约。”小C说。

该校信息工程专业的阿良,并不打算找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想“成为一名导演”;他不着急马上工作,而是想要旅行体验。他说,他有许多想法要表达,而当导演拍电影,便是他向世界倾诉的一种方式。用2年的时间去旅行,离开书本的世界,看看人生百态,然后再出国深造。他深信,从固定不变的生活模式中暂时跳出来,去另一个环境体验新的生活,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

“现代社会大家都很着急,但很多东西需要长时间的沉淀。我知道我自己想要什么,但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慢慢来,不着急。”

他们目前的状况是应届毕业生的缩影。据人人网完成的《2013应届毕业生求职反馈调研报告》网络调研显示,2013届毕业生中获企业录用的仅占27.5%。其中7.3%的应届生只收到了1个offer,只有20.1%应届生收到2个及以上的offer。调查显示,收到offer的应届生已签约的占89.1%。34.9%的学生已签约,正在等待入职;另有35.4%已签约未入职的学生,认为如有更好的机会不排除毁约的可能。

广东高校应届生今年的就业情况如何?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今年应届生的实际签约率也只有三成左右,但有就业意向的应届生已经超过五成,拿到offer而不签约的原因是,很多应届生仍在观望,还在等待更好的机会。

该负责人表示,截至日前,广东应届生的实际签约率较往年偏低10个百分点,反映出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今年用人单位开出的薪酬水平较去年提高了300元/月。

90后频跳槽离职率超30% 过半没熬过试用期

正当求职毕业生感慨一职难求时,另一边却是职场新人纷纷闪辞。“公司今年刚招的20名管培生竟然走了17个!”广州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公司在陆续被员工“炒”了之后,管理者感叹“现在的大学生难留”。

民企老板耿先生在微博上吐槽说:“现在的年轻员工,说不干就不干了,我们公司上月就走了两个。”耿先生说,其中一名华工毕业的广州男生,毕业半年已经换了两次工作。

天河某广告公司负责人张小姐回忆起年初辞职的“90后”女员工:“其实她醒目形象好,本想好好培养,没想到她嫌工资少,不做沟通就走了。其实,她只要熬过了三个月试用期,我就会主动给她加薪了。”

“毕业大半年,我都已经辞职2个月了。”家住番禺区的小胡在微博上抱怨。去年7月份,23岁的小胡拿到广州某知名高校的硕士学位。在外人看来,小胡应该不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然而,小胡仅仅就职于一家地级市的房地产策划公司。“我们这种大文科专业,没有特别对口特别合适的工作,策划、编辑、出版、行政、公务员,样样看着都可以,样样都不精通。”

连着赶了数十场的招聘会和企业宣讲会,身心俱疲的小胡最后草草签了这家公司,也算是给家人和学校一个交代。但是干了不到三个月,小胡的感觉就不太好。“房地产调空越来越严格,老板给我们下的销售指标却越来越重,待遇不错,但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小胡说。

“与其说我是个疯狂的跳槽者,不如说,我很想找一份更有意义的工作”。当“工作”与“理想”的关系愈加紧密,小胡说他更关注“工作”背后的生活意义。

由专业调查机构正略均策调研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薪酬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作为职场新生代,90后员工离职率达30.6%,高出平均水平5%。报告发布后,很多媒体纷纷讨论“90后”为何在短期的工作中有如此高的离职率。而其中“‘90后’比起薪金更看重理想”的说法,成为这代年轻人不断跳槽最有说服力的解释。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