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地市级胸痛中心建设推进项目启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时间:2023-05-03 15:31:58  来源:中国东联社  作者:  字体:

 为推动地市级胸痛中心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于胸痛患者的诊断和救治水平,减少胸痛发病后早期的救治延误,降低胸痛患者的死亡率、提升心梗救治效率。日前由苏州工业园区东方华夏心血管健康研究院、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心·健康行-2023年地市级胸痛中心建设推进项目”启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会议由天津市胸科医院李春洁教授主持,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做开场致辞,他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心脑血管疾病,第一死亡地点在家中的占78%。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县域急救救治能力尤为关键。当前胸痛中心建设在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行业协会、多学科专家和社会资源的支持推动下,在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建设、医疗体系的改革以及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健康预防的转移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截至2021年,胸痛中心已为204万急性心梗患者提供高效规范救治。地级市联盟作为推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的主力军,未来会在这项工作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且需要通过拓展各级对胸痛中心建设的认知度和加强质控管理双管齐下,不断加速推进地市级胸痛中心和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共同助力健康中国2030。

 

津药达仁堂董事长张铭芮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加速推进地市级胸痛中心和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是促进中西医融合发展的关键契机,通过胸痛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及独特优势,并不断促进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是祖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颁发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要求,振兴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及品牌,达仁堂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祖训,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立足于做大,做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传承创新者,力争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津药独特优势。公司核心品种国宝级中药速效救心丸是有急救特色的国家机密品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中成药在临床应用中的合理使用,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号召,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胸痛中心在全国区县的建设落地。

 

 

随后,津药达仁堂总经理王磊女士与苏州工业园区东方华夏心血管健康研究院曾文明秘书长举行了签约仪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高传玉教授、中国胸痛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向定成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傅向华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袁祖贻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黄恺教授、天津胸科医院李春洁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蒋峻教授与津药达仁堂董事长张铭芮女士共同进行了项目启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蒋峻教授对“中国心·健康行”2023 年地市级胸痛中心建设推进项目从项目背景和项目规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由于未来几年急性心梗患者数量将急剧攀升,预计2030年心肌梗死患者将达2260万,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领导下,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胸痛中心建设。胸痛救治单元不仅是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胸痛救治网络的基础环节和急性胸痛救治的根基。该项目将推动县域医院胸痛中心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于胸痛患者的诊断和救治水平,减少胸痛发病后早期的救治延误,降低胸痛患者的死亡率、提升心梗救治效率。

通过举办全县域救治单元启动会,在基层医疗机构推动建立规范化胸痛救治单元,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同时以省市级专家深入到县域医院进行到院指导,不断加速推进地市级胸痛中心建设,提升基层诊疗能力。此外,还强调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医医院的定位,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并且要“宜中则中,宜西则西,坚持中西医并重”。

 

天津胸科医院李春洁教授以“速效救心丸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及展望”为题介绍了速效救心丸有效成分的药理作用,对既往研究进行了回顾并通过了多项系统性研究证实其安全性。他表示: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分别是治疗心绞痛急性发作应用最广泛的中药及西药速效制剂。作为国家机密品种,速效救心丸能增加冠脉血流量,在缓解胸痛方面得到了多个指南共识推荐。通过已有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在血运重建、使梗死相关的动脉再通的同时,合并中药治疗可以初步实现心肌微循环的改善,缓解胸痛,防治并发症。希望通过更多的研究,推动中医药在心血管疾病中的更多应用。

“中国心·健康行”2023年地市级胸痛中心建设推进项目的启动更好地为胸痛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为中国心血管健康事业的全面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中国东联社 /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