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县大屯镇张街村周建立:一年365天 守护群众健康

时间:2022-09-19 12:09:09  来源:  作者:  字体:

 

 


周建立

  男,1979年5月生,东明县大屯镇张街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从医22年来,他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着当地群众的健康,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2021年12月,周建立所在张街村卫生室被评为菏泽市中医药特色卫生室。

一年工作365天的乡医

自早晨6点开门到晚上9点,周建立几乎一整天都在诊所忙碌,有时甚至到晚上11点卫生室还有患者。

  2022年5月的一个晚上11点,村民周某强因急性胃肠炎疼痛难忍。来诊所输液直到凌晨3点多,周建立陪着他输完液才回去休息。2022年6月26日晚上12点半,村民周某中突发肾结石,疼痛难忍,周建立开车拉他去市里医院治疗,回来时天已大亮,一晚没有休息的周建立不顾疲倦,又投入到一天的工作中。

 

一年365天,周建立手机24小时都处于开机状态,不分昼夜、不管寒暑,群众有需要周建立总是随叫随到,连春节也不例外。曹县庄寨镇一位患者,年二十九被家人抬进周建立的卫生室,其因腰部带状疱疹,水泡已经连成一圈,疼痛难忍,不停哭喊,收治后一天,经输液、针灸、理疗、外敷治疗已经能够忍受,自此每天早上从家来治疗。因为过年买不到饭,周建立就主动为其提供饭菜,并给予安慰与鼓励, 治愈后患者一家敲锣打鼓送来锦旗,而且每年过节都会送上问候。2019年腊月二十九村民张某阳的儿子病毒性腹泻,2021年腊月二十七彭庄村村民彭某珍化脓性腱鞘炎……只要群众需要,周建立就坚持每天为群众治疗,从没有因为过节而耽误。

惜老怜贫的乡医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周建立自己也不富裕,但是面对贫困患者,他总是免费为他们诊治。

 

  卫生室曾收治丁咀村村民尚某三,其因车祸瘫痪在床,多年来下肢反复溃烂,家中贫困,无人照料。周建立了解情况后主动免去了老人所有的治疗费用,并且到患者家中上门换药打针,直到老人痊愈为止。老人非常感动,专门给周建立送来柴鸡蛋和蔬菜,都被周建立婉言谢绝。像这样的事例在周建立日常接诊中数不胜数。

  同时,20多年来,周建立始终坚持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进行上门查体、诊疗。此外,他还坚持中医针灸义诊10余年,每天受益人数达20多人次,截至目前累计受益人数达7万多人次。

投身疫情防控的乡医

从事乡医工作以来,周建立经历了多次疫情,从非典到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周建立次次主动投身防控工作,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服务本地老百姓。他积极服从政府和卫生部门的安排,卡点执勤、消毒、登记、扫码、测温、居家隔离人员检测、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的分类处理、心理安抚和指导……不分昼夜,哪里需要周建立就到哪里,每件事都尽心尽力,多次受到镇政府和卫生院的嘉奖和赞扬。

 

  2020年春节,面对疫情突起,防控物资短缺,周建立自掏腰包向村委会捐助50箱矿泉水、1000只医用外科口罩、1000双医用手套等;2022年4月奥密克戎来袭,他再次购买方便面10箱、矿泉水10箱、口罩1000个助力村里疫情防控。他说:“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我应该承担起我的社会责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精益求精的乡医

周建立在继承家族中医传承的同时,积极向省级非遗传承人、叶氏心法针灸第六代传承人叶付庄等名家求教,想方设法参加中医名师的授课讲座,深入学习,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完善自己。他说:“虽然我是一名乡村医生,但是只要从事医学这个行业,就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多钻研,精益求精把自己的医术提升到更高的层次,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父老乡亲。”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