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结境外挣“快钱”,临沂这几人被抓

时间:2022-08-21 11:25:05  来源:  作者:  字体:

 “这明明就是在境内拨打的电话嘛,怎么会是诈骗电话!”

——不少市民受骗后不解地问道

其实这些市民看到的电话号码

很多都是使用GOIP设备拨打的

 

(GOIP设备)

 

随着公安机关

打击电信诈骗的力度不断加大

为了躲避警方打击

躲藏在境外的诈骗团伙

绞尽脑汁更新行骗手段

 

他们通过网络在国内招募大量下线

利用GOIP设备

作为中转站继续诈骗......

案例一

8月13日,兰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兰山区一居民小区内成功将架设GOIP设备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当场扣押GOIP设备、手机、电话卡一宗。

 

据张某供述,今年3月份,他在网上看到一份兼职,只需要帮忙“看设备”就可获得每小时40元的报酬。贪财心切的张某立即与对方联系,并在对方的要求下先交了1000元作为保证金。没过多久,对方便给他寄来6部手机、2根连接线和3张手机卡,还向张某“传授”了GOIP设备的使用方法。此后一段时间,张某在工作之余一直按照要求进行操作,对方也按承诺付给其薪酬。

 

8月初,对方与张某突然失去联系。想继续靠这项“兼职”轻松赚钱的张某,明知是违法行为,但还是决定自己联系境外诈骗分子,成为直接下线。于是他从网上购买了大量电话卡,继续利用GOIP设备协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诈骗。张某没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也没能逃过民警的“火眼金睛”。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兰山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例二

近日,兰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研判到辖区内有电话号码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民警经过调查发现,该号码持有人为河东区的戚某,其长期在兰山区居住。

 

经分析,民警发现戚某是利用GOIP设备帮助诈骗团伙提供话务服务来牟利。8月3日下午,民警根据侦获的线索,在兰山一小区内将帮助信息网络活动犯罪嫌疑人戚某抓获。

 

经审讯,戚某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戚某交代,其长期没有固定工作,偶然间认识一名网友,得知只需要办理座机号码充当接线员,就可以日赚百元,梦想致富的戚某当即同意。对方给戚某邮寄了两个黑色盒子,让他将里面的设备与座机进行连接,诈骗团伙通过此设备进行远程操作,戚某只需要与对方保持联系定时开关设备,就可以轻松获得报酬。面对高额回报,戚某明知道是在帮助诈骗团伙,却被金钱蒙蔽,办理了近20个座机号为境外团伙提供话务服务,涉案10余起,获利1万元左右。

 

目前,犯罪嫌疑人戚某已被兰山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例三

近日,罗庄公安分局册山派出所发现辖区内有两个电话号码涉嫌帮助电信诈骗活动。经调查,电话号码持有人是辖区内的孟某和李某。经过分析研判,民警确定这两人是利用GOIP设备帮助电信诈骗牟利,于是立即联合分局刑警大队进行抓捕,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嫌疑人孟某供述,他曾因帮助电信诈骗被罗庄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打击处理过。近段时间孟某又钻研起挣钱发财之道,伙同朋友李某重操旧业,利用“蝙蝠”、“小飞机”等APP充当GOIP设备,帮助境外诈骗分子拨打诈骗电话,并从中牟利共计4万余元。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具体案件正在办理中。

那什么是GOIP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并通过服务器远程控制GOIP设备,将电话或短信发出。但是,GOIP设备不是随便可以使用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有关规定,使用GOIP设备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否则均不得使用。

 

GOIP设备具有无人值守,规避一般改号软件不能回拨的弊端,隐匿犯罪分子位置的功能。骗子利用GOIP设备作为诈骗中转站,通过远程操作GOIP,从境外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诈骗电话实施诈骗。简单来说,骗子利用GOIP设备作为诈骗中转站。

 

图解GOIP

 

( GOIP设备 )

 

假设骗子在A地

雇佣他人在B地架设GOIP后

插入几十上百的伪实名手机卡

骗子在A地拨打诈骗电话或短信时

通过GOIP这么一中转

就显示为在B地拨打电话

以此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查打击

 

诈骗团伙通过

以“人机分离、远程操控”的方式

实施各类诈骗活动

通过GOIP设备

实施诈骗的效率呈百倍增长

警方提醒

自己的卡自己用

别给骗子当帮凶

千万不要贪图所谓的“高薪”

为诈骗分子实施电信诈骗提供帮助

否则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非法收购、出租、

出借、出售电话卡行为

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

将构成犯罪

一旦发现有人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

请立即拨打110举报

(临沂公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