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越低的人,越喜欢炫耀和显摆

时间:2022-08-16 12:12:05  来源:  作者:  字体:

 

 

-01-

《道德经》说:“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有一种高级的修养,叫“从不炫耀”。

真正的智慧,不是刻意炫耀自己有多聪明,而是时刻保持低调内敛,将手头的事踏踏实实做好,成功自然不期而至。

炫耀是一种低层次的行为,非得不能为自己增光添彩,反而会讨人嫌,甚至为自己带来祸患。

心理学家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说:“炫耀的本质就是自卑,因此喜欢过分炫耀的人,通常自卑感强烈。”

为人处世适当的时候收敛锋芒,不光给旁人留存了颜面,还为你积攒了好人缘。

层次越高,越懂得保有内心的谦逊与平和。层次越低的人,越喜欢炫耀这几样东西。

 

炫耀自己的人脉。

“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脉圈子,也许你的圈子并不比别人的高明。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离不开人脉这种东西,但聪明人往往不会轻易炫耀自己的人脉。你的人脉和他人并没有什么关系,炫耀却令人反感

人脉的强大,建立在个人优秀的基础上。如果你不够优秀,所谓的人脉就是笑话。

无论你的人脉有多广,都不要去炫耀,因为这并不一定有什么用,但会招来他人的反感。

炫耀自己的财富。

人生在世,富时不显摆自己,这是成熟者应该有的处世之道。

修养高的有钱人,从不刻意去炫耀自己的财富,因为他们明白闷声发大财的道理。

爱显摆的人,其实是拿不稳自己的人,兜里有点钱就飘乎乎的。

逢人显摆,那点得势后的沾沾自喜,不光让旁人不舒服,还降低了自己的身价。

富贵时不显摆的人,用平常心审视自己的处境,用平常心看待旁人的起伏,如此,你才值得人尊敬。

 

炫耀自己的学识。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人到中年,不要炫耀自己的才能和学识,过度的显摆则会让自己掉价。

《菜根谭》中说:“君子之心事,天清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人生在世保持谦卑,不显学识,收敛自己,这才是为人处世中最难得的涵养。

真正有底气的人,根本不需要通过炫耀来得到别人认可,也不需要通过炫耀来展示自己的优越感。

在学识上显摆,沾沾自喜,终会有被打脸的结局。做人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别人。

情感寄语:

幸福不是活在别人眼里,而是在自己心里。

正如有人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真正的优秀,是来自于端正的作风与高贵的人品,无需刻意炫耀。有些人就总是喜欢显摆,殊不知拉低自己的修养,更容易被人瞧不起。

《中庸》有云:“地低成海,人低为王”,谦卑,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你为人处世应该有的态度。

到了一定年龄,我们会明白生命中最曼妙的风景,不过是一饭一蔬的烟火气。

所以,记住永远别自满,别显摆,低调一点,这是一个人最聪明的处世之道。

 

来源:马疙瘩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