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巴佬”行业中的“乡巴佬”商标纠纷,生产者该何去何从?

时间:2022-10-28 12:31:41  来源:  作者:  字体:

 “乡巴佬食品”在我们眼中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在大小超市人们或多或少见过和购买过这类卤制食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地区一带,便已以生产的卤制熟食而闻名于省内外,数百家食品厂家生产的成百上千种卤制品对外基本上均称呼为某某品牌“乡巴佬”。 久而久之,“乡巴佬”逐渐成为当地生产卤制熟食约定俗成的通用名称,百度百科对此也有解释。而某些企业却想通过注册“乡巴佬”和“乡吧佬”商标,把“乡巴佬”据为己有,并“碰瓷”众多生产“乡巴佬”食品的企业,这背后多年的商标纠纷急需解决。

    1994年由500家乡巴老企业联营一体化公司到北京国家商标局想注册乡巴佬商标,商标负责人说乡巴佬这词是“侮辱性”名词,不允许注册。(参照湖南常德市某天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乡巴佬酒业分公司在酒类商品上申请注册“乡巴佬”商标,被商标局驳回)当时90年代有很多人对商标也不是很在乎,只要有生意做,有钱赚就可以了。
    1995年,某丰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鲜巴佬”商标后,以前面提到的500家企业的“乡巴佬”和他的“鲜巴佬”同音发难,每个乡巴佬企业做出来产品往福建广州销售必经过104国道风水关、去湖南湖北江苏方向经过104国道平阳万全,某丰公司和工商部门联合以此为由扣押乡巴佬物资。导致了这几百家企业与某丰公司冲突,后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多次协商无果。当时乡巴佬已经火遍沿海城市,长江两岸,在市场生根扎地。苍南乡巴佬这些企业为了发展市场,在全国各地找厂房落地,从96年-02年,企业发展到1000多家,当时全国乡巴佬在市场很受欢迎,也是中国第一批小零食,在火车,超市,各种娱乐场所到处都能看见“乡巴佬”三个字,给消费者带来方便。
    2001年到2003年间,某丰食品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乡巴佬”商标成功。2003年建立哈尔滨某丰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辽宁乡*佬食品有限公司,但是公司没有实际生产。
    在06年和08年许某新向东三省的工商部门反映商标侵权问题。工商部门以为“乡巴佬”是个品牌大公司,不知道之前是一个通用市场,在东三省的“乡巴佬”企业联合上诉工商部门,工商部门发现此事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最后便不了了之。
    到17年间,*丰公司因经营问题,内部也存在纠纷,最后把公司地皮厂房抵押给法院,公司资质转给浙江某德食品有限公司,现在的公司经历2017年的破产重组后,已取消“肉制品(酱卤肉制品)生产销售等”经营范围,而且可通过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得知,某丰公司也无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资质,各电商平台未检索到有该公司的“乡巴佬”产品,新*丰食品有限公司至今仍处于停产阶段。浙江某德食品有限公司从17年到22年这5年时间得到这个“乡巴佬”商标,但不知道“乡巴佬”过去的事,后面在杭州建立“乡巴佬”办事处,专职打假。令众多“乡巴佬”企业有苦难说。通过相关企业信息查询,因为商标而被诉讼的生产者不在少数。
    随着近年来公众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觉醒和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诉“商标侵权”的纠纷时有发生,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无论是涉案双方当事人,还是受案审理的各级人民法院,都在司法机关的司法实践中不断厘清知识产权的边界,“既要依法保护好,又要防止权利被滥用”。最高法明确“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无疑为商标权维权类案件提供了重要风向标。
    之前才过去的“青花椒”商标案,以其他饭店招牌里有“青花椒”3个字,构成商标侵权为由,成都、广安等地数十家餐馆被告上法庭,要求撤换店招、赔偿经济损失。案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今年1月13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驳回商标方的全部诉讼请求。此外,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潼关肉夹馍协会起诉挂其商标名商户的诉讼也被叫停。
    “乡巴佬”、“乡吧佬”商标既属于约定俗称的通用名称,又属于绝对禁止注册的范畴,某丰食品有限公司也并未真正使用商标!
    如何保护“乡巴佬”行业中兢兢业业生产者,保护中国众多喜爱“乡巴佬”食品的消费者,端正行业风气是值得重视的!

       

来源:中国精彩新闻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