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一楼住户阻挠施工不让加装电梯怎么办?

时间:2022-07-16 10:46:40  来源:  作者:  字体:

 基本案情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作为邻居,本应互相帮助、互相谦让,近年来却屡因加装电梯在高楼层与低楼层业主之间产生纠纷,打破了原本和谐的邻里关系。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民二庭蒋名蕾法官就成功调解了这样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

原被告本是多年的好邻居,却因加装电梯邻里之间产生冲突,被告多次阻挠电梯安装,原告一气之下将其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对加装电梯施工的阻挠、妨害。“为了加装电梯的事,我跑了快两年了,其中一些业主反反复复变意见,跑了各种审批手续,现在好不容易拿到备案登记,一楼的邻居就是阻挠不让安!”高楼层的白先生气愤的说,“政府都支持的事,他们凭什么阻挠?!”“电梯安在我们家门口,高层楼方便了,但对我们来说,采光、通风、隔音条件都受影响,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身体健康肯定会受到损害!电梯建成,高层楼房可能会升值,低楼层的房子出现贬值状态,如果换位思考,你们自己也会有抵触情绪!”对方说起来也是满腹委屈。

 

在多次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后,蒋名蕾法官认为调解解决是化解此类纠纷的最优途径,既能节省诉讼成本、化解矛盾,又能发挥“预防一类纠纷、带动一方和谐”的社会效果。但在调解过程中双方矛盾尖锐、毫不退让,面对如此情形,蒋名蕾法官决定先开庭,让各方当事人在庭审过程中把各自的意见表达出来,再根据庭审情况看看能否再行调解。

7月12日下午,在三个半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原告通过举证,详细列明了加装电梯的整个民主决策过程,包括材料申报、意见征询、结果公示、登记备案等,可以看出本案中加装电梯已经得到了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符合相关规定,依法可以加装电梯。被告认为加装电梯的行为损害其相邻权和健康权,但并未提供相应证据证明。

综合考虑本案情况,庭审结束后,蒋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背对背调解,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悉心释法说理,详细了解加装电梯对低楼层住户的影响,积极劝说邻里之间应当互相理解,换位思考。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高楼层用户共同给予被告一定补偿,被告承诺不再阻挠施工并积极配合,多年的好邻居又重新握手言和。

在调解书中,蒋名蕾法官写下了这样一句“劝和语”:“今后双方应本着睦邻友好、相亲相爱、亲如一家的理念和睦相处。”

法官说法

老旧小区一楼住户阻挠施工不让加装电梯怎么办?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 蒋名蕾

加装电梯本来是一项民心工程,近年来却因为高楼层与低楼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屡生纠纷。民法典关于相邻关系的规定,确定了不动产相邻人之间的容忍义务,倡导和睦包容、互谅互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装电梯决议在符合议事规则和法定程序情况下,低楼层业主应对加装电梯给予必要的便利和容忍,部分业主进行阻拦,不符合民法典的相邻关系原则。对于加装电梯给低楼层住户带来的不利影响,高楼层用户可以给予适当的补偿。对此类案件的正确解决,体现了邻里之间友善互助、理性解决纠纷的价值导向,亦从司法层面对人们践行睦邻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正确导向。

来源: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