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联荣获“泰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一等奖

时间:2024-02-25 08:23:58  来源:  作者:  字体:

 近日,2023年度“泰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评选获奖名单公布,泰安市文联提报的“积极打造‘六位一体颂泰山,艺联八方兴泰安’文艺品牌”荣获一等奖。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做”。近年来,市文联坚持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文化思想,全力打造“六位一体颂泰山,艺联八方兴泰安”文艺品牌,以文艺力量赋能泰安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主题,打好文艺“泰山牌”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国泰民安的文化象征。全市各级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引导各文艺组织围绕创作与服务两大主题,打好文艺“泰山牌”:

“六位一体颂泰山”,即通过“写、书、画、拍、讲、唱”等主要文艺方式,推出一批体现泰山文化精神的文学艺术精品力作:进一步强化文学作品的“泰山内涵”,泰安书法的“泰山特色”,泰安绘画的“泰山风骨”,摄影、影视作品的“泰山气象”,演讲、朗诵的“泰山底蕴”,戏曲、歌曲的“泰山味道”;同时指导各县市区深入挖掘、阐释地方文化,推动形成“一县(市)一牌”系列文艺子品牌。

“艺联八方兴泰安”,即围绕全市新型工业化、黄河战略、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重点工作,坚持重心在基层、文联艺家亲,集中优势资源,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城乡群众。

围绕这一品牌目标,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倾情投入,努力以丰富的艺术形式记录时代,讴歌人民,服务发展。

 

二、守正创新,立心铸魂出精品

 

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全市文学艺术最高奖“岱宗文艺奖”;同时探索建立签约作家制度。全市涌现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文艺创作取得历史性突破:2023年,全市有8部作品获省委、省政府“泰山文艺奖”。

各艺术门类创作及活动均开创了新的局面:

“写泰山”——成功举办“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采风活动,180余名中国知名作家聚首泰安,访风土人情,讲泰安故事;组织“走文化廊道,看山东发展”实地考察,近50名知名作家历时5天,行走汶河两岸,体验黄河文化。出版《泰山传》《泰山何以独尊》《极顶》等文学力作,一大批以泰安、泰山为主题的文学作品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发表。

“书泰山”——举办泰山主题书法展16次,出版主题书法作品集12部。

“画泰山”——举办“巍巍岱宗,耀我中华”画展、山东省“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第三届成果展、中国美协美术创作专题研修活动。

“拍泰山”——举办首届“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全国摄影大展暨全国“千名摄影师,泰安泰山行”拍摄及各类影展30余次。

“讲泰山”——举办泰山皮影等戏曲展演及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文化节,3万余人次参与。

“唱泰山”——全市创作歌唱泰山的歌曲近百首;共享“村村有好戏”、打造文艺“泰山牌”村歌展演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三、活动赋能,紧随时代促发展

 

文艺源于人民,服务人民。全市文艺家协会围绕中心,面向发展一线,组织文艺活动,进一步强化文艺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为发展增动能。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扎实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围绕泰山文旅“串珠成链,山城联动,全城融合,转型升级”战略深度融入,以文艺作品大流量推动形成文旅发展新增量。中国作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等“中字头”国家级协会及省市级文艺家协会在泰安举办大型艺术活动200余项次,其中泰山主题摄影活动点击量过百万,有效提升了泰山、泰安文旅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

 

 

二是为民生添热能。以服务基层为导向,树立“文联艺家亲”志愿服务品牌。建立以“采风、创作、送品、育人”为内容的志愿服务联络点40余处。各文艺家协会组织艺术家到乡村、进企业、入军营,开展“菜单式”文艺服务活动1600余场次,惠及群众50余万人。

 

三是为队伍聚效能。加强文艺基地、阵地建设。建立全省第一家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建设国家级、省级、市级文艺基地15个;建立名家工作室87处。同时加强跨区域文艺交流,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内外流动、点面互动的文艺发展新格局。

来源:泰安市文联

编发:泰安市摄影家协会融媒体中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