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华涛:创新“雕刻”美好时光

时间:2023-05-22 15:06:32  来源:  作者:  字体:

 

赵华涛,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一抹抹的蓝,诉说远古的呼唤;龙泉寺的钟声,飘向遥远的天边;和煦的阳光,温暖我的心田;金黄的麦子,那是天真的童年……”初春微风,点绿了昌乐县庵上湖村乡村振兴学院前的草坪,一位才华横溢的吉他“歌手”,正和他的乐队深情演绎一曲极具地域辨识度的民谣《营陵》,优美的旋律和青春“歌手”充满磁性的声音,打动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现场掌声不断。

歌者赵华涛,是一位痴迷音乐的文艺青年。殊不知他还有特殊标签:十三届山东省政协委员,上市公司山东矿机集团董事长,一位具有独到产业思维、创新思维与跨界思维的80后青年企业家。近年来,他深耕主业,把公司打造成煤炭机械制造行业骨干企业,成为“中国煤炭机械工业优秀企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公司多项产品荣获“山东名牌”,其中“液压支架立柱千斤顶”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他锐意创新,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成功开创了以煤机生产销售为主,建材机械、包装机械、无人机制造、精密机械加工、网络游戏及互联网服务等业务共同发展的多元化产业布局。

赵华涛

日前,记者走进昌乐,看一位优秀青年企业家如何把人生事业“炼”成一曲美丽之歌。

✔ 产业创新——

守正主业,勇做行业痛点解决者

2016年6月,1981年出生的赵华涛,接任上市公司山东矿机集团董事长。彼时正值煤炭行业全面低迷,公司主业效益持续下滑。如何加快公司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带领企业走出一条未来创新之路,是摆在这位年轻企业当家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当时公司主营业务板块单一,极易受到市场环境和自身因素双重影响,抵御风险能力差。为此我们采取了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多元化发展战略,通过投资并购以及合作等方式整合优质资源,增强公司实力,提升公司价值。”赵华涛说。在他的推动下,2017年,山东矿机集团进军网络游戏产业,成功将公司转型为“煤机生产、煤炭销售及采煤服务”为主,“网络游戏及互联网服务”等多元化产业发展的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得到了优化。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税收1.7亿元,总市值突破40亿元。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也是工业4.0具体落地战略,中国制造业涌动着一股智能制造的热潮。山东矿机集团作为一家以煤矿机械设备制造为主的传统机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新经济转型,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山东矿机集团是一家建于1955年的煤炭机械制造行业骨干企业,立足点是发挥公司在机械制造及上市公司资金方面独特优势,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不断推动企业在新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上探索发展,使企业向高端制造、智能装备制造与制造服务化领域迈进。”赵华涛发展思路清晰。

山东矿机集团的电镀生产线

4月23日,山东矿机智能输送高端成套装备及运维配套产业基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国家‘公转铁’运输方式正在变革,现在港口、铁路物流园、化工厂、电厂的一些地面的散料输送,短的几百米,长的几十公里,亟需这样的智能运输系统,代替传统短距汽车运输的不足,也更加环保、更加高效。”在项目现场,赵华涛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是2022年的山东省重大项目,也是山东矿机集团跨行业转型的典型项目,由地下转到地上,跨行业但不跨专业。”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1亿元,建成后年产300条智能输送系统、10套智能控制运维系统、15万吨结构件的生产能力,将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输送高端成套装备及运维配套产业基地。

时刻保持敏锐创新思维,时刻保持对产业痛点洞察和新兴领域探索,精准把控机遇,这是青年企业家赵华涛身上的突出亮点。

山东矿机集团控股的华信智能公司推出的华信智能·5G智能安全帽就是另一个例子。

“这款安全帽是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一款全新的智慧工程管理服务产品,适用于矿山开采、石油化工、智慧工地、港口码头、桥梁隧道和电力巡检等领域。我一直要求研发人员,一定要盯住产业链、业务链上客户的痛点,这些痛点就是创新点。”赵华涛说,安全帽是在研发阶段多次与潍坊市和昌乐县应急管理局专家交流座谈,多次征询一线生产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工程师意见后研发出来的。

“安全管理从业人员的经验和政府监管人员的智慧,加上我们的技术,最终才有了华信智能·5G智能安全帽。”赵华涛戴着安全帽,向记者展示产品在人员定位、有害气体预警、实时视频通话、视频危害预警、拍照录像、脱帽监测、智能温控、环境补光等方面核心功能,让人不自觉就感受到了产品极具广阔的应用前景。

矿山安全生产智能化,是近几年山东矿机集团主攻方向。他们成立了智能控制运维中心,致力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究,为客户提供智能控制系统、维保运营系统、预测性维护解决方案、过程控制决策方案与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服务。“我们的运维中心可实现设备统一远程管控,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工业设备运行数据,客户信息资料,项目流程及资料库等进行计算、储存、处理和共享,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赵华涛介绍。

“立足行业痛点,持续坚持精品化、成套化、智能化、服务化的‘四化战略’,致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数字化换人,智能化无人’发展目标,专注将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技力量,为国家建设智慧矿山,工业互联网产业升级中提供精准实用、安全有效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初心与方向。”赵华涛表示。

✔ 管理创新——

“新集体主义”成功实践

在山东矿机集团采访,记者有一个强烈的感受:集团上下每一位员工都具备极强的主人翁意识与蓬勃活力,这得益于集团推行的“新集体主义”企业文化。

山东矿机集团航拍图

山东矿机集团的“新集体主义”,以人才与资本的融合为企业发展根本,以精神、物质奖励措施为激励,建立了以人才为核心的新型劳资关系,企业从收入到职权再到社会地位向技术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倾斜。企业各级负责人权利到位、责任明确,管理人员的创业欲望与潜能得以最大限度发挥。

“管理创新是企业保持活力与发展的根源。1994年开始,我们就在企业内各部门之间、工序之间推行内部合伙人制度。把集团划成各个小单位经营,把经营权下放,在价值链上各小单位实现市场交易,自主经营。按照市场化方式,让各部门间形成‘买卖’关系,每个部门都是独立利润中心,创造利润直接与部门员工工资挂钩。它改变了以往只有老板关心企业的利润、费用、成本、交期等状况。”谈及企业管理文化,赵华涛如是说。

这种文化体现在管理体制和具体实践上,就是创造性地建立“三个平台”:董事会决策平台、以分厂为单位的执行平台、由班组长和机台负责人组成的基层平台。三个平台形成发动机联动效应,过去厂长是发动机、员工是齿轮的被动生产运营模式,现在变成了不同层面的发动机。公司形成一个齿轮链动理论:主动轮决策层,从整个公司讲是公司董事会,保证决策的先进完整与正确性,保证公司正确发展方向,确保公司战略目标实现;链动轮执行层,对决策层做出的战略决策进行目标分解,编制详细实施计划并付诸实施,及时反馈实施状态;助动轮操作层,对执行层计划进行实施,对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上报,推动公司战略改进和完善。

“经营权下放之后,各个小单元领导都是一名经营者,责任感让他们努力提升业绩,从做员工的‘被动’立场转变成做领导的‘主动’立场。”赵华涛说,“这种全员参与经营的方式,确保了公司销售额的最大化和费用的最优化。”

这种管理模式推动山东矿机集团的劳动生产率的大幅提高,公司“重诚守信,顾客第一;创新改进,质量第一”的管理理念得到了有效落地。

这种管理模式将日常管理权力充分下放到各制造部、分厂负责人,给负责人以最大的决策管理空间,让山东矿机集团成为一个培养职业经理人的摇篮。

“持续推动体制创新与技术创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建立新一代机械制造服务企业的管理、发展与竞争模式,是我们实现做中国最优秀的机械制造与服务商的企业使命和愿景的必由之路。”赵华涛坚定地说。

✔ 乡遇庵上湖——

一位“文艺青年”的歌声与梦想

庵上湖村是赵华涛的老家附近的一个小村落,现在是潍坊市昌乐县小有名气的瓜菜专业村,是“全国文明村”“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4年以前,村里成立了瓜菜合作社,由于缺资金、缺品牌、缺人才、缺营销渠道等重重困难,生产经营举步维艰。赵华涛得知村里的窘况后,向合作社注资500万元,成立了庵上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用经营上市公司的理念经营农业,帮助庵上湖村发展高效农业。

赵华涛在庵上湖乡村振兴学院

2019年,他继续投资6000万元在庵上湖村建设“乡村振兴学院”,这个行动被称为“乡遇庵上湖”。“依托庵上湖的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整合各类涉农培训资源,开展党员干部、职业农民培训,中小学课外实践,打造田园民宿、观光农业、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孵化平台,深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打造科技、人才等资源向乡村汇聚承接载体,助推庵上湖村“新六产”发展,促进了庵上湖瓜菜走向规模化经营之路,打响庵上湖瓜菜品牌,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今天,庵上湖已被批准为“国家级设施蔬菜标准园”“山东省标准化生产基地”。过去一个无资源优势、无区位优势、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变成了如今旅游兴、产业旺、村庄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村。采摘、音乐、民宿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在这里得到融合,汇聚起“1+1+1>3”的合力。

赵华涛和到庵上湖游玩的年轻人在一起

除了为乡村产业献智献力,这位爱好音乐的文艺青年还带着他的雕刻时光乐队,不时在庵上湖村举行别开生面的乡村演唱会,在这片孕育了五千年农耕文明的土地上,用一种独特而又让年轻人“上头”的方式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本文开头那一幕,就是他们举办的一场音乐会。

“我们用音乐这样一种休闲舒服的方式,吸引更多人来这个地方,要让大家欣赏到庵上湖这个美丽乡村,爱上庵上湖。”近几年来,赵华涛和他的雕刻时光乐队每年都会在庵上湖村策划一系列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活动。

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接着话茬说道:“他们到庵上湖搞一个演唱会,做一个视频,对庵上湖的宣传太有效果了。越来越多城里人被吸引到庵上湖来,全村经济就发展起来了,老百姓切切实实受了益。大家都在等着今年的演唱会呢。”面对企业下乡给村里带来哪些实际变化之问,赵继斌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学院每年还给村集体二十万元,利用这二十万元保底,现在村里七十岁以上老年人都可以住到村里的幸福院,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乡遇庵上湖’,是想做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用这种生活方式去影响其他的人,为社会的进步,为人民的幸福,我们要当一个引领者。”谈到投资家乡的初衷,赵华涛说道。

为了让庵上湖瓜菜生产走向规模化品牌化之路,瓜菜销售向中高端发展,赵华涛还在潍坊等地开设了多处“乡遇庵上湖”品牌形象店,“我们在乡村建了一个适合城市人生活的地方,在城市里又让你感受到田园风味。利用品牌形象店,还可以把更多向往田园绿色生活的年轻人,引流到田园里去,壮大庵上湖村的三产服务业。”

进入三月以来,淄博烧烤凭着“烤炉+小饼+蘸料”的灵魂“三件套”火爆出圈;贵州台盘村举办的“村BA”因着新潮而又略显“野味”也火爆出圈。怎样能让庵上湖火爆出圈,这成了赵华涛的执念。“‘村BA’是体育赋能乡村振兴,那么雕刻时光乐队也可以凭着我们的优势,音乐赋能乡村振兴。”采访还未结束,赵华涛就和赵继斌在乡村振兴学院二楼的小茶室里忘我地商讨起庵上湖村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煦的春光透过玻璃窗,暖暖地照进房间里,照在每个人身上,学院楼前的小河缓缓流淌,诉说着春天的希望。

“只有产业振兴了,才能为乡村的全面振兴引入人才活水。‘营陵的人啊,是否想起了从前;宁静的小城,她在等你回家。’这是我创作《营陵》里的歌词,也是对在外家乡青年人才要说的话。”赵华涛深情地说。

(记者/郭晨曦 通讯员/李庆辉 纪国梁 秦东彬)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