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乐飘飘处处闻——《京韵红楼》音乐会全国首演圆满举行

时间:2022-10-31 13:58:24  来源:中国东联社  作者:  字体:

 

 

日前,北京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里座无虚席,掌声经久不息。以国粹京剧与文学名著《红楼梦》结合创作的《京韵红楼》音乐会首演在此成功举行。在2022年秋意渐浓的京城,为满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学与音乐的华美盛宴,一曲京腔京韵与温暖情味交织而成的“红楼乐府”。

 

金秋十月,仙乐飘飘处处闻。这场《京韵红楼》演出,以国人家喻户晓的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系列音乐为蓝本重新编配制作而成,结合京剧艺术表现手法,由北京京剧院的一众青年京剧演员进行演绎。在反复的角色揣摩和精心排演中,演员们早已化身“红楼梦中人”,以崭新的舞台形象、专业的表演素质、各有千秋的神采、身段、唱腔、韵味,为这场音乐会首演划上了一个圆满的标记,也为传统文化在当代舞台上的创新可能性解锁了更多的想象与期待。

 

这是一场“有故事”的音乐会。演出以“大旨谈情”为主题,以红楼重要人物、经典情节为线索,带领观众由戏入梦、解味红楼。整场演出编排分为四个部分:开场“幻境·仙曲”,展现太虚幻境中,警幻仙子以全知视角对凡尘世人命运的警示;第一场“红尘·警幻”,描绘红尘中的悲欢离合及《红楼梦》中诸多女儿的悲剧,表现无常的世味;第二场“人生·有情”,描绘人世珍贵的亲情、友情、知己情以及相思情种种,描摹人间的情味、趣味;终场“还原·本真”,黛玉以一曲《葬花吟》叩问生命终极的归宿,宝玉经历了红尘“有情天下”的悲欢与真情,无复遗恨,修成圆觉,是故事真意的再现,也是生命最后的至味、忘味。

 

国学融合国粹,携手演创经典。《京韵红楼》音乐会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和北京曹雪芹学会联合出品,北京京剧院、仙童戏剧制作,演出主创实力强大:

作为团队中的核心成员,著名作曲家、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作曲、北京曹雪芹学会顾问王立平担任音乐会总顾问;著名戏曲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担任音乐统筹及唱腔音乐设计;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曹雪芹研究》期刊副主编、《京韵红楼》出品人及总策划位灵芝担任编剧,结合近年来曹学、红学研究的新成果,以《红楼梦》第一回中描述空空道人的“16字偈语”(“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为线索,创造性地串联起一个空灵浪漫的有情世界。青年导演王亚彬是舞蹈家出身,曾经被比利时《Knack Focus》杂志誉为“亚洲最重要的舞者之一”,也是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历史上第一位受邀创作的中国编舞,本次破圈跨界京剧舞台,为这场演出带来了创意、清新的美感。

 

文学升华思想,艺术净化心灵。除了舞台上近乎完美的歌曲演唱,音乐会中还有许多精彩段落,比如僧道功夫戏、晴雯撕扇舞、京胡协奏曲等,收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观演过程中,还有观众流下了热切的泪水。这部《京韵红楼》作品,作为“京剧”与“红楼梦”两大传统文化IP的传承再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成果,更是一份献给新时代《红楼梦》读者和戏曲爱好者的礼物。(中国东联社 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