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最集中的三黄鸡养殖地!玉林市将打造乡村振兴新载体

时间:2022-09-20 09:54:53  来源:  作者:  字体:

 

 

中国东联社9月18日北京电(记者 张子秋 通讯员 玉宣办)日前,由中共玉林市玉州区委员会、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政府主办,玉林市玉州区农业农村局、北京百年方圆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玉州三黄鸡公用品牌发布会暨首届三黄鸡产业高峰论坛北京推介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成功举办。发布会内容主要包括玉州三黄鸡公用品牌新形象亮相、产业基础介绍、企业推介、专家解读和品牌启动仪式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全国农业展览馆馆长李迎宾、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少华、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刘英杰、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湛华、全国知名品牌专家以及玉林市、玉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协会、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会及系列活动。同时,农民日报、光明网、凤凰网等30多家中央、广西自治区级和网络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会上,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少华发表讲话,他表示,近年来,玉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发展新定位、新要求,立足区域条件和特色优势,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与品质提升。玉林作为全国最大、最集中的优质三黄鸡养殖地,玉州作为“中国三黄鸡之乡”,要借助本次发布会开发好、用好玉州三黄鸡这一品牌优势,力争把三黄鸡产业打造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把玉州三黄鸡产业发展从玉林市的农业品牌样板产业中走出广西,走向全国,为玉林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湛华致辞并介绍,为了助力三黄鸡产业发展,玉州区委、区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创建玉州三黄鸡公共品牌,同时出台了《玉州区2022年三黄鸡全产业链发展奖补工作方案》,培育扶持一批有特色、有竞争力、有规模的本土市场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发展三黄鸡养殖产业,2021年玉州区三黄鸡主导产业产值42.17亿元,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下一步,玉州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三黄鸡产业打造成为结构更合理、链条更完整、核心竞争力更突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让全国人民吃上正宗的三黄鸡。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通过视频讲话的方式参与了发布会并指出,广西生态条件优越,区域特色鲜明,具有坚实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础条件。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桂字号”农业品牌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品牌强农,质量兴农,培育了一批全国知名农业品牌,累计发布了411个农业品牌,品牌总价值超过3200亿元。玉州三黄鸡作为广西农业品牌的代表,在北京举办品牌发布会,是打造“桂字号”农业品牌的具体行动,衷心祝愿玉州三黄鸡,以本次品牌发布会为契机,实现品牌形象、价格的双提升。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玉州区是玉林市中心城区,历史悠久,古称鬱林,宋至道二年(公元996年)设鬱林州,迄今已超千年历史,有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的美誉。玉州年平均温度22℃,水资源丰富,水质较好,呈天然弱碱性,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玉州农业品类多样,资源丰富,是全球优质三黄鸡起源地、“中国三黄鸡之乡”,同时还是国家级三黄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的重要落脚点。

千年传承,鸡香如一。玉林地区是野生原鸡演化中心(起源)地之一,也即是家鸡的发源地之一。据汉墓中出土的铜鸡模型,及半球形鸡笼推断,广西养鸡历史悠久,在秦汉时期已家庭养鸡,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两广更是素有"无鸡不成宴"的民俗,也是养鸡业长久兴旺的原因之一。清代诗人袁枚《随园食单》把白切鸡列为鸡菜十款之首,这种烹饪方法保持了三黄鸡的原味原香,被称为“两广第一菜”。玉州三黄鸡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是两广人眼中的“白切鸡”最佳食材。

林下散养,生态健康。玉州所产三黄鸡品种优良、数量巨大,具有明显毛黄、爪黄、喙黄的“三黄”特征。玉州境内种植大量的亚热带水果,荔枝、龙眼、柚子等,成片的山地果林为三黄鸡提供了理想场地,三黄鸡在放养过程中野性渐现,按需觅食,既有饲料足量供应,又可觅食小虫,叼啄草籽嫩叶,形成了三黄鸡野外放养的土鸡风味特点。玉林水质、土壤中含有20多种金属元素,为玉林三黄鸡的生产繁殖补充了必要的矿物元素,形成了玉州三黄鸡营养丰富的特点。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