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爱国摄影作品:飞阅泰山

2023-10-19 08:07:25

来源:泰安摄协

分享到: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呲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杜甫

12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这位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面对这座巍峨壮丽、气势磅礴的大山,发自肺腑地吟唱出了这首令人称绝的壮丽诗篇。诗人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笔触,把泰山升华到了无比崇高的境界。

要论自然高度,泰山在国内名山中算不上是高山,它却被历代帝王推崇为“崇高至尊、五岳独尊”。

泰山,盘亘齐鲁,高瞻东海,它像一尊巍然雄壮的巨狮镇守东方。 泰山,五岳独尊,呼吸宇宙,它似一位擎天捧日的巨人傲然屹立。它的自然神韵得天独厚,雄伟庄严,造化神秀。它的文化遗产独树一帜,石刻遍山,寺庙林立。泰山,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被联合国认定为第一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成为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大山。泰山是一部用石头写成的自然史。形成于28亿年前的泰山,地质结构复杂,地貌类型多样,是研究地球演化的大自然典型杰作,具有中国和世界意义的地学价值。

从泰山脚下的泰城通天街到一天门、中天门、南天门直到泰山极顶,这条长达十几公里的历史文化中轴线上,有岱庙、南天门、碧霞祠等110余处巧夺天工的古代建筑杰作,秦刻石、经石峪、唐摩崖等2200余处历代刻石,秦松、汉柏、唐槐等2万余株珍稀古树名木,凭籍7000级台阶,成为人类进入大自然的通天之路。

泰山海拔1545米,以气势雄伟著称于世,形体高大,拔地通天。泰山自然景色千姿百态,高崖深峡,奇峰怪石,林海松涛,泉飞鸟鸣,其中“旭日东升、云海玉盘、碧霞宝光、晚霞夕照”为泰山四大自然奇观。泰山的一峰一岭、一沟一壑,甚至每个石刻、碑碣,都是亿万年地质演化的产物,是地球历史的珍贵档案。二十八亿年世界地质奇观泰山彩石溪,十里山涧,彩石平铺溪底,如天工神笔绘就的一幅瑰丽长卷,时空年轮,徜徉其中,感叹、欣赏自然的造化神工,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登泰山,保平安。在人们数千年生生不息的活动中,泰山一直寄托着每一个炎黄子孙对生活平安和谐的期盼与向往。在她的伟岸身躯默默保护下,无论你在何时何地,都会感觉到来自泰山的力量,听到她一声平安的祝福!

图/文:陈爱国

来源:泰安市摄影家协会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子秋

 

精彩推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