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堽邑古城民俗博物馆:舞龙动起来 民俗活起来

2023-02-10 16:21:08

来源:中国东联社

分享到: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新春佳节,山东宁阳县堽邑古城民俗博物馆馆长王彦红自费组织的民间“故事队”,再次走上街头,为当地群众表演传统舞龙、秧歌等节目。

“舞龙起源于汉初,盛于唐宋,主要是表达祥瑞和祈愿。我们这条道具龙,龙身绿,龙鳞红,龙脊黄,是一条水龙。我们村紧邻大汶河,以舞动水龙的形式祈求一年风调雨顺。”2月6日,在宁阳广场舞龙现场,宁阳县堽邑古城民俗博物馆馆长王彦红对记者说。

在宁阳广场,在原电影院门前,在凌云商场楼前,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在宁阳县堽城里村,在铿锵而富有节奏的锣鼓声中,由当地农民自发组成的舞龙队,十几人手擎长龙,步伐稳健、轻巧,长龙时而腾空而起,时而紧贴地面蜿蜒前行,不断翻腾。围观群众纷纷用手机拍照录像,并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宁阳堽邑古城民俗博物馆位于堽城镇堽城里村,于2016年开始修建,2017年对外开放,占地面积2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展馆面积800多平方米。是一处集收藏、展示、研究民俗文化于一身的综合性博物馆。

宁阳堽邑古城民俗博物馆自成立初始,就恪守“民风乡韵”的服务品牌理念,旨在挖掘、保护、传承最纯正质朴、最富于特色、最贴近生活的民俗文化,并将之以静态展览和活态展演的双重立体方式呈现给广大民众,为城乡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证,深受城乡居民和当地政府的好评。(首席记者 张子秋摄影报道)

精彩推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